新京报讯(记者 姜慧梓)我国物价总水平依然高位徘徊。今日(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站上“2区间”。2.8%的涨幅也创下2018年3月以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称,7月食品价格走高,对CPI拉动作用最大,猪肉和鲜果价格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22%。其他肉类、蛋、鲜菜价格也全部出现上涨。

 

关注1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1% 肉蛋菜价格全部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食品价格上涨9.1%,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

 

备受关注的鲜果和猪肉价格方面。鲜果价格同比上涨39.1%,涨幅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7.0%,涨幅扩大5.9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22个百分点。鸡蛋、鸡肉、牛肉、羊肉和鲜菜价格涨幅在5.2%-11.4%之间。

 

环比来看,C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4%,食品价格也由降转升。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6%,主要受部分地区天气炎热、降水偏多,不利于鲜菜生产和储运影响。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下降,鸡蛋价格随之上涨5.0%。此外,猪肉价格环比仍然上涨。

 

7月25日,南京南湖菜场,3元以上的菜价随处可见。受高温影响,当地菜价有所上涨。图/视觉中国


关注2

时令水果上市 鲜果价格环比下降

 

7月,鲜果价格环比下降6.2%,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董雅秀介绍,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出现下降。

 

鲜果价格下降的趋势今年5月已经开始显现。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6月全国西瓜批发均价每公斤3.28元,环比跌29.5%,连续8周下跌。

 

不过与历史同期相比,7月鲜果价格仍然增长39.1%。此前,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分析称,水果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季节性特征。主要是由于苹果、梨主产区去年春季遭受倒春寒天气,减产幅度较大。加之今年春季南方荔枝等部分热带水果也出现减产,导致短期内水果市场供给偏紧。

 

唐珂同时表示,随着西瓜、甜瓜、桃等夏季时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市场供给总量充足、品种多样,价格涨势趋缓,后期鲜果有望步入季节性下行走势。特别是陕西、甘肃等地反映,今年苹果主产区生产总体良好,产量有望明显恢复,部分地区增产30%左右,预计秋季苹果大量上市后价格将高位回落。

 

关注3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 猪肉价格继续走高

 

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7.0%,涨幅扩大5.9个百分点。环比来看,猪肉价格上涨7.8%,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

 

董雅秀介绍,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供应稍紧导致。唐珂此前预计,下半年猪肉供需关系进一步趋紧,猪价继续上涨压力较大。不过禽肉、鸡蛋、牛奶等畜禽产品产量增加,消费结构调整加快,加之进口猪肉及其制品数量也有所增长,肉类市场供给总体有保障。

 

据了解,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的产能持续下降。去年10月,农业农村部监测的400个县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幅达到5.9%,已经超过了5%的预警线,之后降幅逐月扩大,6月同比降幅达到26.7%。

 

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效应近期开始集中显现。唐珂解释,按照生猪的生产规律,母猪怀孕、仔猪出生,到育肥猪出栏大约需要10个月,去年10月生猪基础产能下降,导致今年6、7月开始,生猪供应减少问题显现,价格持续上涨。

 

关注4

暑期出行集中 机票价格环比上涨近20%

 

非食品价格方面,由6月下降0.1%转为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董雅秀分析称,受暑期出行增加影响,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9.3%、8.6%和2.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9%和2.0%,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虽然7月9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 ,但6月国内成品油价格出现年内首个“两连跌”,其中6月11日窗口期出现年内最大降幅,汽油每吨下调465元,加满一箱油车主可少花18.5元,因此,前后作用叠加,最终本月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出现下降。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张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