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游天燚  实习生  李兴华)今日(8月12日),新京报以《贵州纳雍县百户房屋开裂3年  村民陷维权困局》为题,报道了贵州省纳雍县居仁街道办事处大冲村和路尾社区的百栋房屋在当地一砂石厂爆破作业中房屋开裂问题,其中包括安置房。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纳雍县委宣传部获悉,“尽快按程序开展理赔工作,已安排相关部门对安置房受损情况进行处理”。


路尾社区村民杨博坐在他原来的房间里,如今这个房子因墙体开裂无法居住。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村民林华勇家墙壁开裂严重,因责任认定和赔偿未到位,他只好搬进了安置房,没想到安置房也出现裂缝。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新京报此前报道,自2016年始,纳雍县居仁街道办事处的几十户村民因为怀疑自家房屋开裂是受附近砂石厂爆破工作影响,先后进行20余次维权行动,当地政府多次协调砂石厂和村民之间的纠纷,并先后两次协调第三方鉴定机构对受损房屋进行事故成因鉴定,最终涉事砂石厂因不认可鉴定结果起诉相关鉴定机构。3年多的时间里,多数村民维权未果,依旧居住在开裂的房屋里。

 

今日下午,纳雍县委宣传部部长郭宇告诉新京报记者,“8月5日晚,我们就启动了房屋等级鉴定工作,现在已经顺利完成。”郭宇介绍,“房屋受损等级鉴定结果将作为理赔依据,由政府督促砂石厂进行理赔。”

 

编辑 李劼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