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刘瑞明 实习生 刘清华)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登陆浙江,临海市积水严重,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闻讯前往参与救援工作。今日(8月12日),许亚萍告诉新京报记者,11日凌晨1时许,她与其他4名救援人员赶到临海,连夜救出30余名被困群众。11日中午水位下降,她和其他社会救援力量陆续撤离。许亚萍表示,希望自己能成立水上运动基金,未来提供更专业援助。


皮划艇世界冠军、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教师许亚萍和她救援团队在临海驾驶着冲锋舟,抢救转移了30余位受灾群众。图片来源: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

 

许亚萍是我国皮划艇世界冠军,也是国际搜救冲锋舟救援技术教官。许亚萍说,当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临海市受灾严重的消息后,当即决定前往参与救援工作。“我就是这个(水上运动)专业的,专业的人应该做专业的事。”她在微信群里联系其他救援力量,最终和3名退役军人、一名骨科医生一同前往。

 

许亚萍说,他们于8月10日21时从杭州市出发,大概次日凌晨1时抵达临海市。当时水已经漫过了汽车的引擎盖,水上漂浮着很多垃圾,还有一股异味。他们和当地救援队伍接头后,便投入救援工作。他们先转移身体状况欠佳的人,比如患有心脏病的老人、受伤的群众、小孩等。

 

8月11日中午,水位开始下降,许亚萍和其他社会力量开始陆续撤离。“因为现场人太多会造成交通堵塞,不利于开展救援工作。”目前,许亚萍已经赶回杭州市上班了。

 

许亚萍此次一共参与救援了30多名被困群众。她说,自己做了20年的职业运动员,2010年退役后又做了近10年的水上运动教练,花了很多精力去研究水上运动的安全问题。


临海市受灾现场,洪水已漫过汽车引擎盖。受访者供图

 

对话

连夜救出30余名被困群众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到临海参与救援的?现在救援情况怎么样?

许亚萍:前天(8月10日)晚上9点左右从杭州出发,11日凌晨1点左右到达临海。当时水已经漫过了汽车的引擎盖,水上漂浮着很多垃圾,还有一股异味。我们先转移了一些身体状况不太好的群众,将他们护送到广场的集散中心。11日中午,水已经开始退了,一些社会救援力量陆续撤离了,现在还剩下公安、消防等专业救援队在转移剩余被困群众。因为人太多会堵塞交通,不利于救援工作。

 

新京报:当时是怎么想到要去救援的?带了哪些物资?

许亚萍:我自己是学过这个(水上运动)专业的,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受灾信息后,就临时组织了一支救援队过去了。主要带了一些救生衣、手套、抛绳带、小刀、哨子等。

 

新京报:你的救援队由什么人组成?

许亚萍:一共5个人。除了我以外,还有3名退役军人和1名骨科医生。原本还有几个人要去,但我们评估了一下他们的救援能力,感觉可能不够,半路上就让他们回去了。我觉得救援的首要原则是先保证自己的安全。

 

新京报:你的救援队一共救了多少被困群众?都是些什么人?

许亚萍:30多人。有老人、小孩,还有一些被困很久的饥饿的人。

 

新京报:这些被困群众当时都被困在什么地方?你们是怎么把他们运送出来的?

许亚萍:他们基本上被困在楼里,当时整个城市楼房的下面几层都被淹了。我们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把他们运送出来。水深的地方可以开着冲锋舟直接运送;有的地方水比较浅,就推着冲锋舟步行过去;还有就是开着底盘比较高的越野车运送。

 

新京报:在救援过程中有受伤吗?

许亚萍:有几处划痕,还有皮肤长时间泡水后,有点感染,但这些都不要紧。

 

计划设立水上运动基金,提供更专业援助

 

新京报:你呼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许亚萍:我自己是做水上运动的,当了20年的职业运动员,退役后又继续做教练,花了很多精力去研究水上运动的安全问题。我认为,目前国内在水上运动安全保障方面的工作有待加强。洪水里有很多的不可预见的因素,如果普通人去参与救援工作,可能伤害最大的不是被救的人,而是救援的人。所以我觉得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参与救援工作,其他的人可以在后方辅助。

 

新京报:你对于水上运动的安全问题有什么计划吗?

许亚萍:我希望能够请比较专业的人帮助我们设立和水上运动有关的基金。该基金将旨在推广水上运动和相关的安全教育,招募和培训水上运动项目安全志愿者,同时针对水上项目的安全评估给出建议,以及引起社会和政府对水上项目的关注和投入。目前排球、篮球项目领域都有世界冠军设立类似的基金。

 

新京报:这个计划开始筹划了吗?

许亚萍:已经有一些企业家和政府部门的人给我们出谋划策,后续我希望有更多专业的力量给我们提供帮助,希望这个基金能运转起来,可持续地运作下去。以后如果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我们可以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援助。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刘瑞明 实习生 刘清华

编辑 白馗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