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由于“利奇马”风力进一步减弱,已很难确定其环流中心,中央气象台今日14时对其停止编号。


有人疑问,停编是不是意味着“利奇马”被除名。中国天气网介绍,台风停编,是指当台风能量不足并衰减为热带低压(中心最大平均风力小于8级)或进入高纬度变性为温带气旋时,则停止对其编号,不再发出有关报告。


目前为止,出现过在台风编号期间减弱为热带低压,后又再度加强为台风的情况。但目前还没出现过停编后再加强为台风的情况。


台风除名,是指当一个台风造成某个或多个成员国(地区)的巨大损失,遭遇损失的成员国(地区)可以向台风委员会提请撤换,这个名称将会被永久除名并停止使用。而后由原先提供名字的国家或地区,再替补一个名字上来。


“利奇马”是否会被除名,需要等到台风委员会成员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召开的台风委员会年度会议上提出“开除申请”,它才有可能被除名。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丁天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