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中国部分蔬菜生产基地受灾严重,物价会否受此影响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日(8月1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称,当前看物价涨幅比较温和,未来有基础、有条件保持物价平稳态势。


刘爱华说,今年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保持在上涨1.6%,是近年来较低水平,整体来看物价涨幅比较温和。


从未来走势看,刘爱华指出,目前物价上涨较多的类别主要是食品价格,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1%,影响最大的主要是鲜果,现在已经出现积极变化,涨幅同比回落,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有下行的条件。


与此同时,大宗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水平不高,有稳定的基础;工业品和服务供给正在改善,有条件保持平稳上涨态势;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会创造适宜的货币条件。


“整体来看,总体的物价水平有基础、有条件保持平稳态势。”她同时表示,大部分鲜菜将在8月上市,国家统计局将做好监测,关注鲜菜价格对整体CPI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 许雯

见习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