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 俞金旻 常卓瑾 逯仲胜)今日(8月14日)上午,眼癌女童小凤雅(王凤雅)家属起诉作家陈岚名誉权案在上海市闵行区法院开庭。此前,作家陈岚实名举报小凤雅疑被家属虐待致死,而被告上法庭。

 

实名举报“诈捐”,作家陈岚被小凤雅家属起诉

 

新京报此前报道,2018年5月,自媒体文章《王凤雅小朋友之死》刷爆了舆论。文中称河南省太康县一名2岁半女童王凤雅被诊断出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其母杨美芹在获得15万元捐款后未救治眼球已脱出眼眶的女儿,反而去北京高端民营医院为儿子治疗兔唇。2018年5月4日,不到3岁的王凤雅离开人世。

 

2018年5月25日上午,河南省太康县公安局宣传科科长张磊落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警方调查,确认王凤雅家属当初的筹款目标是15万元,但实际上只收到38638元捐款。且这些钱基本用在了女儿王凤雅的治疗上,目前结余1301元。据此,当地警方表示不存在诈捐。5月25日下午,在太康县张集镇民政所、水滴筹、媒体等人员的陪同下,王凤雅的爷爷王太友将所筹款项剩余的1301元善款交到了太康县慈善会。

 

作家陈岚因小凤雅事件被起诉至法院。陈岚曾在微博上称,王凤雅患上的是“最容易治愈”的癌症,小凤雅没有获得治疗,几次前去探访的“爱心妈妈”亲眼目睹她被虐待的事实。陈岚当时还指责,杨美芹通过视频打赏的红包未得到公示。

 

警方公布相关情况后,陈岚在微博上向小凤雅家人及网友道歉。2018年9月4日,王凤雅爷爷王太友和王凤雅母亲杨美芹在上海市闵行区法院起诉陈岚名誉侵权,当天,法院立案受理。

 

昨日(8月13日),王太友告诉新京报记者,陈岚的不实指控给自己一家人造成很大伤害。

 

原告要求陈岚登报致歉并赔偿经济损失

 

今日(8月14日)9时,案件在上海市闵行区法院开庭审理。作家陈岚到达法院,首次与小凤雅的家人碰面。

 

起诉状显示,王凤雅爷爷王太友、母亲杨美芹请求法庭判令陈岚停止侵犯其名誉权的行为;在河南和上海的相关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在陈岚的微博上公开置顶道歉,且置顶不少于两个月的时间;赔偿原告经济损失8万元,医疗损失3130元,精神损失费5万元;承担原告聘请律师的费用3万元并承担诉讼费。

 

法庭上,陈岚用了近10分钟的时间进行了答辩。她表示,她曾亲眼见到并听到小凤雅的母亲对志愿者说孩子已经死亡的不实言论,也曾听到其他志愿者转述过同样的说法。其间,在王凤雅醒来后,陈岚自称曾表示出钱给王凤雅继续治疗,但王凤雅的母亲还是说了一遍,孩子死了。陈岚表示,这是让她当初报警的原因。

 

在今日(8月14日)上午的庭审过程中,法庭围绕着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审理:首先,王凤雅的死亡是不是由于家庭方面的治疗不利;其次,作家陈岚的报案微博是否构成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第三,王凤雅所患的疾病,是不是属于可以治愈的疾病;第四,相关筹款是否合理地用于王凤雅的治疗。

 

截至记者发稿时,案件仍在审理中。

 

新京报记者 王巍 俞金旻 常卓瑾 逯仲胜

编辑 白馗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