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去年8月16日,《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实施。计划实施近一年,效果如何?今日(8月14日),记者从昌平区水务局获悉,2020年底前,昌平区将完成64个小区和单位的自备井置换工作。2018年以来,已有华龙苑中里、佳运园等31个小区及单位完成自备井置换任务,7.7万名居民喝上了“市政管网水”。

 

“这水有点甜。”拧开水龙头,候玉兰接了满满一壶水,准备烧开。

 

62岁的候玉兰家住华龙苑中里小区,以往都是买卡下楼打水喝。“以前水龙头流出的是自备井供水,水里常有沙子,比较浑浊。尽管物业每年都清理水箱、水塔,但还是有味儿。我们要是出去玩一个星期,回来能放出好多浑水。”


华龙苑中里14号楼的侯阿姨用上了“市政管网水”。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在小区住了20年的李俊英也从没喝过一口自来水,做汤都是用的桶装水。“原来自备井供水不干净,卫生间储水池的内壁都是黑的,洗澡水放出来带着臭味儿。”

 

今年,华龙苑中里小区自备井置换工作完成,33栋楼的2073户居民喝上了放心的市政管网水。“再也不用每天下楼打水了,感觉挺方便。”候玉兰说。

 

自备井置换,就是将供水水源由自备井水源置换为市政管网水水源。根据“回天”计划,2020年底前,昌平区将完成30个小区和34个单位的自备井置换工作,涉及25万人。

 

昌平区水务局供排水管理科科长周振霞介绍,“回天”地区部分老旧小区供水管网老化,容易发生管网爆裂,影响供水安全。一些小区仍在使用自备井水源,供水水质难以保障,一旦断电或者修泵,居民面临停水。 

 

周振霞坦言,此前自备井置换工作推进较慢,由于一些小区和单位距离市政主管网较远,要实施外管网水源管线工程,涉及到破路等工程审批。“回天”计划实施以来,各部门、镇街协调配合,除了财政资金支持以外,还采取现场集中办公、简化报装手续、简化破路审批手续等措施,工作稳步提速。

 

“自备井置换后,供水保障率提高了,水压更稳定。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大管网中有一部分南水,硬度比较低,水质也将有改善。置换过程中,老旧管网、水表和阀门也将进行改造,降低管网漏损。”同时,居民用水价格也没有变化,继续执行阶梯水价。

 

2018年以来,市自来水集团累计完成清水园、华龙苑北里、华龙苑中里、佳运园、慧华苑、回南家园等31个小区及单位自备井置换任务,受益人口达7.7万人,年置换水量255.6万立方米。

 

目前,北郊农场家属院、黄平路8号院、昌艺园、二拨子村、农学院社区、东辰小区和肿瘤医院宿舍等6个小区正在施工。“其他小区也在推进红线外水源管网、二次供水设施等配套工程项目实施。2020年底前,我们预计超额完成任务,超过64个小区及单位将喝上管网水。”周振霞表示。

 

新京报记者 张璐 协作记者 侯少卿

编辑 张畅 丁天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