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程亚龙 实习生 吴雨晴)四川省仁寿县出租车司机,将共享电单车装入车后备厢,运出城外一事引起关注。今日(8月15日),仁寿多位出租车司机告诉新京报记者,松果电单车在县城投放后,对他们的生意影响较大,拉单车出城是部分司机自发行为。

 

有业内人士称,共享电单车与出租车之间的冲突,在县城及县级市较为明显。县城面积相对小,可解决10公里内的出行问题共享电单车,几乎可满足市民的短途出行。


8月12日晚,仁寿县一辆出租车后备箱内装满了松果电单车。网传视频截图

 

的哥拉电单车扔出城

 

据新京此前报道,仁寿县出租车司机,将松果电单车装入后备厢,拉往县城外丢弃。8月14日,仁寿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正开展调查,将依据调查情况坚决依法处理。

 

仁寿县出租车司机余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8月13日晚,包括他在内约有12名出租车司机,被叫到仁寿县一派出所了解情况,之后,被各自所在的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领走。在派出所,司机们写了检讨书,保证之后不做这种事情。

 

余姓司机称,当天运单车出城,没有人组织,就是司机自发的行为,他当时看到有的哥把单车装在后备厢里,他跟着装了一辆拉到县城外的山上。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觉得电单车侵犯了他们的权益,导致他们的经营受到冲击。

 

的哥曾先生称,5月份起,松果电单车进入仁寿县以来,出租车的生意就越来越不好做。从凌晨五点跑车到次日凌晨,营业额从七八百元下滑至五六百元。“我们还需缴纳一天280元的租车费,燃油费等,这一个月基本存不下多少钱。”

 

8月14日,曾先生与车主解除了租车合同,“没法跑,准备转行了”。出租车车主夏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松果单车进入仁寿县,原本一个月可租8400元的出租车,目前降到了一个月8000元,但依然租不出去。


市民骑电单车。受访者供图

 

市民:电单车省钱出行方便

 

仁寿县董姓市民称,出租车起步价为5元,而松果单车的价格是30分钟内2元,在县城内基本上2元就可以到目的地,免去了拦车等待的问题,也节省了钱。另外,网约车也有普及,出租车早已非市民出行的首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当地自媒体在发布“电单车被出租车拉出城”一事后,有不少当地的市民评论称,出租车也应该进行反思,不打表、乱收费,服务跟不上,明明起步价4元,却至少收5元等问题。

 

仁寿一出租车司机证实称,当地出租车起步价确实是4元,但上车收5元,基本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出租车营运,受共享电单车、网约车、黑三轮车的影响,生意一般成本却高,所以出现一些乱像。

 

业内人士:共享单车与出租车之间冲突县城较明显

 

今年7月份,长沙晚报报道,湖南浏阳市(县级市)千辆共享电单车被的哥转移至城郊,浏阳市交通运输局通报称,这是部分出租车司机因不满电动自行车投运所带来的经营冲击所致。

 

共享出行行业业内人士介绍,共享电单车与出租车之间的冲突,在县城及县级市较为明显。因为县城面积相对小,可解决10公里内的出行问题,共享电单车,几乎可满足市民在县城内的短途出行,而且相对方便又便宜,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该业内人士称,就像网约车刚出现时,出租车司机阻击甚至围堵网约车司机的情况,在多地也曾发生,但目前大家已经习惯了多种选择的出行模式。如今共享电单车遇到的问题与网约车类似,都对传统出行行业造成冲击,也是出行模式的迭代。如上述情况,政府一般都会与单车企业协商沟通,在投放的数量上进行权衡,尽量保证双方可共同营运、生存,让市民的出行有更多的选择。

 

编辑 李劼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