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网站消息,近期以来,贵州连续发生的5起较大事故,共造成25人死亡、19人受伤。8月15日,贵州省安委办对涉事企业及修文县、龙里县、思南县、七星关区、乌当区等5个县(区)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这是今年以来贵州省安委办召开的第三次集中约谈会。


贵州省安委办在约谈时指出,思南县“7•23”较大道路运输事故,从事故发生到省应急管理厅首次接报信息,相差3小时30分;乌当区“7•26”事故,从事故发生到省应急管理厅首次接报信息,相差19小时30分;龙里县“8•14”事故,从事故发生到省应急管理厅首次接报信息,相差5小时20分;修文县龙窝煤矿发生“7•29”事故后,不按规定上报事故,还蓄意瞒报事故,转移遗体,在政府有关部门接群众举报到矿核查时,谎报事故现场并密闭事故区域、组织相关人员串供,从事故发生到省应急管理厅首次接报信息,相差28小时57分。


贵州省安委办指出,以上事故信息的迟报和瞒报,给省委、省政府决策和应急救援工作造成了极为严重影响,也暴露出信息报送工作的诸多问题:一些企业主观上依然存在法纪意识不强、侥幸心理作祟的问题,拒不执行事故信息报送有关规定,故意隐瞒事故;一些地方在信息核实过程中存在走过场、敷衍塞责的问题,在应急救援中存在“慢作为”的情况,没有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不能第一时间统筹协调优势资源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没有做到在第一时间救治伤员、减少损失,造成了更大伤亡。


在约谈会上,面对发生的事故,个别企业负责人并未真正从思想深处汲取教训,检讨发言成了汇报情况。


思南县客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王明龙是当日作检讨发言的3名企业负责人之一。在一份800余字的检讨发言中,真正说到事故原因的仅有100余字。“单纯从技术和员工层面找原因,却没有对自身应该担负的责任进行深刻反思和悔恨。一些企业负责人,缺乏对生命起码的敬畏。”对此,贵州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约谈会不是汇报会。”


不仅个别企业的检讨发言走了样,个别被约谈单位的发言也存在泛泛而谈的情况。“讲的都是原则话,没有起到如芒在背的约谈效果。”对于这种情况,贵州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毫不留情地指出,个别被约谈人员存在态度不端正、认识不深刻、原因分析轻描淡写等问题,归根到底还是“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没有真正树立。


贵州省安委办指出,事故暴露出一些企业生产安全主体责任悬空,排查整治走形式、走过场,个别地区和部门监管执法存在“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必须严肃追责问责,加大事故督办力度,确保事故调查处理到位。


编辑 彭启航


来源: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原标题:贵州省安委办约谈近期发生较大事故的县区政府及企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