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如果在不合适的场合使用就有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据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消息,近日,有媒体曝光部分地方地区存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使用扫码支付”的情况,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通知各县区开展摸排,掌握辖区内加油站是否存在加油作业区扫码支付的情况;同时,立即向辖区主要加油企业南昌市中石油、南昌市中石化询问了解情况。


经初步核实了解,目前南昌市部分中石化和民营加油站确实存在加油作业区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情况。为此,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本着对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如下措施:一是责成中石化立即停止该违规行为,并立即以公司名义下发通报,对全市中石化加油站开展自查自纠;二是以南昌市应急管理局的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各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强化监管,有关加油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8月19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紧急通知正式下发。 


通知要求,各县区应急(安监)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南昌市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高温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层转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的通报的通知》的要求,督促加油站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依法合规经营,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五个一”活动,加强设备设施现场管理,规范装卸油作业和动火、进入受限空间、高处作业等特殊作业管理。要结合当前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交叉检查及打非治违工作,迅速组织辖区内加油站对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并加强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者要依法严肃处理,彻底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通知对加油企业的生产作业进行了明确规定:①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严禁摆放与加油作业无关的物品,防止因堵塞通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和阻碍事故应急救援工作。②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内严禁使用手机,严禁使用微信、支付宝等进行扫码支付,严禁张贴、设置易误导顾客使用手机的广告、标牌。③加强双层罐改造期间的安全管理,双层罐改造时,不得改变原加油站等级,不得自行处置更换的废旧油罐等;改造期间必须停止一切经营活动,设立安全警戒线,加设安全警示标志。④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需的应急救援器材并确保处于完好状态,切实加强演练,提高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 杨利

来源: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官网
原标题:市应急局下发紧急通知,严禁在加油站的加油作业区内进行扫码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