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左燕燕 实习生 胡安墉)小区内半数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拒缴物业费,物业公司诉至法院。8月20日上午,北京房山法院在燕山地区迎风街道巡回审理了该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并进行调解。


图为房山区矛盾多元调解中心。法院供图


业主称小区内存安全隐患,物业未尽管理责任

 

承办法官万青介绍,涉案小区有1200户业主,600多户认为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拒绝缴纳物业费,后部分业主被物业公司诉至法院。今日上午,房山法院燕山人民法庭在迎风街道巡回审理了该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

 

庭上,业主张先生称,其所在小区存在多种问题,如围栏损坏得不到维修;大门没有安装摄像头;业主车子被蹭坏得不到解决;停车场没有消防措施;小区内存在违建;有业主家中锁眼被堵,小区安保方面不处理等等。而物业则一直没有尽到管理责任,小区业主安全得不到保证。故拒绝缴纳物业费。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临时法庭内坐满了旁听的业主。他们来自同一个小区,表示希望物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所提升。

 

物业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通过调解,他们了解到了业主的需求,会接受居民、调解员和法院的建议,今后将努力提高工作质量。

 

法院当庭宣判,判决业主七日内支付物业公司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的物业费546.64元以及2017年1月-2017年8月15日期间的物业费339.97元。涉事物业公司和业主当庭表示服从判决结果。


图为房山法院“法官工作站”。法院供图

 

设立法官工作站,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房山法院介绍,为了提升乡村和社区司法服务覆盖面和便利性,迎风街道“法官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成立。同时启动诉源治理工作——“房治久安”系列宣传活动,以期提升辖区百姓对诉源治理工作的知晓率、认可度。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房山法院第23个“法官工作站”。作为调解驿站,法官会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民调指导、诉讼服务、信访化解、法治宣传“五进村”,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矛盾初起之地和矛盾初起之时。

 

此外,2017年7月至今,房山法院与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共同创建了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机制。该机制运行两年来,共对1670余份人民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带动6300多起纠纷在诉讼渠道外化解,被司法部誉为“枫桥经验”北京升级版。目前,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已被房山区列为诉源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房山法院娄宇红代院长表示,物业合同纠纷占房山法院全部民事纠纷的1/3,居于首位。今年前7个月,房山法院此类纠纷同比增长35%,同时物业合同纠纷在全市法院民事纠纷中也位列第2。所以房山法院选择该起物业合同纠纷案,以巡回审判的形式走进社区,现场邀请了多家物业公司和众多业主进行旁听庭审,希望今日的示范性判决,能够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