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天然起源的森林——天然林是陆地的重要生态系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今日(8月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由于森林长期过度采伐,我国天然林数量少、质量差、退化严重,下一步将建立天然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并加快研究制定天然林保护条例。


天然林数量少、质量差、退化严重


我国现有天然林资源29.66亿亩,占全国森林面积的64%、森林蓄积的83%以上。由于森林长期过度采伐,我国天然林数量少、质量差、退化严重。


李树铭指出,全世界森林覆盖率为30.7%,我国是22.96%,差距较大;森林蓄积质量差距更大,德国的公顷蓄积300多立方米,我国仅有95立方米左右。我国人均的森林面积是0.16公顷,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森林蓄积12.35立方米,仅为世界的六分之一。


同时,我国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个别地方还没有通电、通水、通网。保护制度也不健全,保护能力较低,应对保护与利用的矛盾缺乏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此外,天然林保护工程补助标准偏低,全国的天然林中还有2亿多亩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天然商品林尚未得到停伐的管护补助。


建立天然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明确了今后一个阶段天然林保护修复的目标、任务和重点。


“天然林保护制度确立的重要措施就是全面停止商业性的采伐,让森林得以休养生息。”李树铭说,下一步将确定天然林保护的重点区域,实行分区施策。纳入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禁止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抚育作业的,必须编制作业设计。


同时,利用有利条件培育大径材和珍贵树种,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对林地的占用要实行最严格的审批,对重点区域的天然林除国防建设、重大工程的特殊需要外禁止占用。鼓励在废弃的矿山、荒山荒地上逐步恢复天然植被。加强监测评估并向社会进行公布。


此外,建立天然林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加大天然林保护年度核查力度,将天然林保护修复成效列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事项,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及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建立天然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李树铭透露,为保证方案尽快落地,下一步将抓紧研究制定天然林保护条例,加快编制全国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同时,加快推进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天然林保护的财政、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


新京报记者 许雯

见习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