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今天早上7点30分,CA1569航班从首都机场01跑道起飞,由北京终端管制中心管制员接手指挥其上升高度,这也标志着全国最大的管制中心正式对空指挥。


管制大厅配备56个管制席位,也是全国最多的,不仅能够满足现在的运行需要,更能满足未来10年的管制运行需要。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管制席位可满足未来十年需要


北京终端管制中心管制大厅面积2000多平方米,共有九排管制员席位,共计56个管制席位,管制员在这里指挥中低空航班运行。记者注意到,与之前的管制大厅相比,这里的面积大了很多,管制设备更加先进。


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主任罗乔光介绍,空管指挥工作像接力比赛,是由不同的管制员分段指挥合力完成的。一个离港的航班在塔台管制员的指挥下完成地面滑行到起飞的过程,在离地之后飞机就由终端管制员接手继续指挥其上升高度,到达指定航路后再移交给区域管制员。反之,进港的航班也是由区域到终端再到塔台三个阶段接力完成的。终端管制在其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简单来说,终端管制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把出港的飞机引导到主干航路,把进港的飞机排好队对准跑道。对旅客而言,大概是起飞后十几分钟以及落地前十几分钟的过程。


罗乔光介绍,该管制中心的席位为全国最多的,不仅能够满足现在的运行需要,更能满足未来10年的管制运行需要。


管制员正在指挥中低空航班运行。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将成全国最繁忙的终端区

        

罗乔光介绍,随着大兴机场的投运,该管制中心将统一协调指挥北京首都、北京大兴、天津滨海两地三场中低空的航班运行,也是全国首个在一个终端区内同时指挥三个千万级机场的终端管制中心,远期石家庄正定也将由此指挥,被称为“京津冀”民航运输“最强大脑”。


工作人员在进行气象服务。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据统计,到2021年,北京终端管制中心预计日均指挥航班2900架次左右,将是全国最繁忙的终端区。新终端区空域面积将扩大到3.45万平方公里,较现终端管制区扩大近90%,新终端区将在10月10日正式生效,届时,终端区内所有的飞行程序都将变更,对飞行员和管制员来说,将是一个全新的空中运行环境。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协作记者 李木易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