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预付卡商家跑路消失、破产闭店,消费者遭遇消费难,退费难。近日,位于顺义祥云小镇水孩子水育中心闭店,会员想上课需要到五十多公里以外的其他门店,想要退款却被告知半年以后才能拿到钱。几乎同时,西城区西甲壹号健身馆也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关门,房东和经营者各执一词存在经济纠纷,会员健身无处去,要钱也无门。对此,监管部门和派出所已介入调查帮助调解。


顺义祥云小镇已经关门的水孩子水育中心。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问题1

游泳中心关门 承诺可转店

 

8月20日,新京报记者来到顺义区祥云小镇的水孩子水育门店,大门紧锁内部设施凌乱散落,据周边店家说,几乎每天有会员来敲门声讨这家店,但都不了了之。

 

日前,数百会员被告知不能再游泳,而此前办的预付卡里余额也暂不退还。

 

家长王女士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本月初收到了水孩子水育中心老师的一则通知,表示水孩子祥云店因市场、成本、管理等多方面问题决定停止营业。持卡的会员可以转卡到西四环五棵松中心或者南四环榴乡桥中心继续上课,也可以退卡拿回余额,但退钱时间预定在6个月以后,2020年3月开始安排办理。

 

得知此消息后,王女士急忙赶到门店询问,在她办理的将近两万元的储值卡里,目前仍有超过7000元钱的课程。店家提出的解决方式王女士并不认可。

 

王女士称,在一个有300多人的会员家长群里,几乎没人认可商家的处理方式,多数人卡内课程折合下来超过一万元。也有极少数家长无奈之下考虑转卡到备选门店,张女士是其中之一,但从顺义到水孩子五棵松水育中心,单程50公里左右,她心里没底,“可能最终就是上几节课后放弃了。”

 

回应

店家:转至其他店或者等半年

 

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一位自称是总公司负责处理会员转卡和退费事宜的连女士,其表示祥云店闭店是因运营不好,目前公司没有钱给会员退费,“如果有钱就不会把店关掉了,想拿到钱只能等半年后。”连女士称突然闭店对于会员造成的损失,门店不会不予以补偿;目前有两个方案,一个是会员转卡到其他分店使用,或者等待半年后退费。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顺义分局了解到,属地工商所已介入调查并约谈了企业负责人,正在为消费者和商家进行调解,如商家存在违反行政法规的行为 ,会对其进行处罚。


西甲壹号健身馆,每天都有会员来看情况,不能健身,也退不了卡。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问题2

健身房闭店前仍在推销会员卡

 

近几日,家住西城区的周女士和邻居们都会到楼下的西甲壹号健身馆门口看看,这家开业不到一年的门店大约十几天前关闭,周女士的会员卡里还有8000多元的余额没消费,她关心健身房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开门。

 

会员王女士疑惑道,为何7月底健身房还在大肆推销会员卡。“我就是那会儿办的,为了给孩子游泳,花了一万多一次还没来,就出了这样的事儿。”

 

除了会员,健身房的教练小陈也希望有个说法,小陈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前几个月,他和同事们每个月只能拿到底薪一千多元。健身房拖欠他4个月一共两万多元的绩效工资没发。“他们要是黄了,这钱我找谁要呀。”

 

据小陈介绍,健身房至少有上千会员,每人储值卡里有几千上万元的余额不等,要是都办理退款,“那金额相当大”。

 

回应

店家:正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8月20日,新京报记者来到西甲壹号健身馆,一位自称是房东代表的男子隔着门回应,他是专门看房子的。该男子称,2018年3月份起房东没有收到过房租,健身房拖欠房租约一千万。

在一封致西甲壹号健身馆全体会员的信中,健身馆法人代表表示公司绝不会放弃健身馆,正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会争取在8月26日前给全体会员一个答复。新京报记者通过多方提供的几个手机号码尝试联系上述法人代表,但均无人接听。

 

对上述两方说法,会员们半信半疑,但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大家目前的损失无人承担,余额无处追讨。几个超过300人的微信群里,不少人已报警。

 

新京报记者从广安门外派出所了解到,民警已联系健身馆法人代表,尽快解决此次经济纠纷,给消费者一个说法,会员可先到派出所登记信息确认卡内金额。

 

律师建议

法人代表或负责人应为预付卡担责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钟兰安律师表示,预付卡消费遇无法消费现象是普遍问题,建议消费者选择有品牌知名度,连锁门店多的商家,相对有保障。办卡时的合同、发票等关键物证一定要留存,一旦出现问题,它们是向工商部门举证的重要材料。但现实生活中,很多“知名”品牌,也有破产关门的情况,因此这也警示消费者,办卡时量力而行,能不办尽量不办,或者储值金额少一点,理性消费。

 

钟兰安提出一点建议, 办理预付卡,商家取得了消费者的资金,但实际上还没有实施服务,这是权利义务的不对等。因此,他认为公司的法人代表或者实际负责人应该为消费者的预付卡承担责任,为卖出去的卡做担保。一旦公司因为经营不善破产,用担保人的资产来填补消费者损失。


编辑 李劼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