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到通州的农业基地采摘甘薯叶。摄/新京报记者 陈琳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现代人追求绿色食品,以前挖完甘薯弃掉的叶子,现在成了常见菜肴。8月25日,记者在通州永通昌盛农业基地看到,不少市民前来采摘甘薯叶,每公斤售价达到10元。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介绍,目前北京在通州、大兴等6个区示范种植叶用甘薯,60多亩地上建了百余个大棚,大部分销往了单位食堂和高端小区。


其实甘薯并非所有品种的嫩梢都可菜用,有的嫩梢吃起来苦涩、粗糙。叶用甘薯与其他甘薯不同的是,主要以薯叶、叶柄和嫩梢作为日常蔬菜食用,薯块小产量低,薯尖产量高。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毛思帅介绍,与吃甘薯的品种比,叶用型品种茎端绒毛少、质地鲜嫩、无苦涩味、口感滑嫩。作为营养丰富且均衡、保健作用强、口感风味好的新鲜绿色保健型蔬菜,甘薯茎尖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特别受欢迎,在香港被誉为“蔬菜皇后”,日本尊其为“长寿菜”,美国将其列为“航天食品”。而且种植效益高,叶用甘薯品种茎叶生长速度快,每隔10-15天就可采摘嫩梢一次,采摘后及时补充肥水,即可获得高产,夏季可以用来填补蔬菜缺口。


叶用甘薯与其他甘薯不同的是,只吃薯叶和叶柄,每半个月可采摘一次,销往单位食堂和高档小区。摄/新京报记者 陈琳


不过,叶用甘薯近年来在南方已有大面积种植,并有甘薯茎尖作为蔬菜消费的习惯,在酒店甘薯茎尖是一道特殊的美味菜肴,价格比一般的蔬菜要高许多。在北方叶用甘薯才刚刚兴起,还需要技术支撑。据介绍,去年农业技术推广站引进一些品种在北京试种了一年,带动两个农户种植,效益可观。今年在果蔬店和超市可以看到甘薯叶销售,在蔬菜店价格每斤7元左右,超市价格每斤10元以上。


目前,北京在通州、大兴、密云、顺义等6个区示范种植叶用甘薯,近百余个大棚,60多亩地,预计亩采收量2500-3500公斤,预计年采收量18万公斤以上。毛思帅介绍,目前叶用甘薯线下销售价格8-10元/公斤,线上销售价格18-28元/公斤。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