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记者今天(8月26日)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北京市文化旅游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近日制定完成。行动计划包括四大类14条,内容涵盖审批许可、扶持政策、重点项目、市场监管等方面。


行动计划在扩大市场准入方面有很大突破。如在全市范围内允许外商投资设立娱乐场所、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演出经纪机构,不设投资比例限制;允许在京设立的外商独资经营旅行社试点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赴台湾地区除外)等。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完善扶持政策,包括推进首都机场口岸、大兴国际机场口岸推行全国版离境退税系统海关核验工作;实现境外旅客本地退税、异地退税同平台;研究完善市内免税店税收政策,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对市内免税政策的试点突破,促进入境游消费;宣传推广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同时,积极引入各类资本参与文化、旅游发展建设,推进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建设。


据悉,目前三年行动计划多项任务已落地,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如5月底,首家面向外国旅客和港澳台旅客的市内免税店已经在蓝色港湾购物中心正式开业,经营面积513平方米,涵盖商品品类、品牌丰富,成为境外游客在市内购买优质商品的新选择。上半年成功举办了2019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等文化和旅游会展,举办了“欢乐春节”、“魅力北京”海外推广活动、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庚子鼠年)、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首届“拉美及加勒比文化艺术嘉年华”“中华文化世界行•感知北京”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等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等,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国际交流交往。


此外,北京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等文化和旅游基地建设、北京环球度假区等项目建设。


据介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组建了文化旅游领域开放改革专班,由市商务局、市电影局、市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视局、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北京海关、天竺综保区管委会、市文化和旅游局等8家成员单位组成,共同研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


下半年,文化旅游专班成员单位将继续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引入各类资本参与文化、旅游发展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加强部门和区域间协作,推动各项具体任务及项目实施、落地。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丁天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