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今日(8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从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至今,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增至18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认为,我国自贸区建设进入了从东部“一条线”向中西部的“面”推进的阶段。

 

18个自贸区形成“雁阵”

 

我国已有18个自贸试验区分五批获批建设。2013年9月,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挂牌;2015年4月,广东、天津、福建第二批自贸区获批;2017年3月,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第三批自贸区获批;2018年9月,海南自贸区获批;今日,江苏、河北、黑龙江、广西、山东、云南作为新设自贸试验区获批。

 

自贸区建设历时6年,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东至江浙沪、西至四川陕西,从沿海到内陆,跨东中西区域,分布于我国各地,形成“1+3+7+1+6”的开放新“雁阵”。余淼杰表示,我国自贸区建设进入了从东部“一条线”向中西部的“面”推进的阶段。

 

18个自贸区建设各有侧重。比如,天津自贸区与河北自贸区都提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福建自贸区则突出对台优势,提出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黑龙江靠近俄罗斯,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打造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

 

“自贸区建设范围还将扩大”

 

自贸区范围是否会继续扩大?余淼杰认为,我国自贸区的建设范围将不断扩大,这是可以肯定的。同时,还将呈现与自由贸易港“两条腿走路”的格局。

 

据了解,作为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部分,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已经超过一年。“海南自贸区的建设目标是将其打造为自由贸易港,以高端旅游服务业为主,定位也与其他自贸区不同。”

 

余淼杰解释,自贸区以商品贸易为主,自贸港以服务贸易为主。“理念也有所不同,自由贸易试验区强调的可复制、可推广,而自由贸易港则需要条件特别成熟、特别优越的地区才能建设自由贸易港。”


链接:

首个自贸区建设进展如何?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今日表示,从2013年自贸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布局逐步完善,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作为我国首个自贸试验区,过去6年经历了从2013年“总体方案”,2015年“进一步深改方案”,到2017年“全面深改方案”三个阶段。

 

其中,2017年3月,被称为“上海自贸区3.0版”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印发,明确了98项重点改革任务。截至2018年底,其中96项已全部完成,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预期目标。

 

上海发改委副主任朱民曾表示,未来,上海自贸区将深化电信、教育、医疗、文化、金融、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开放。率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取消商用车、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率先试点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争取持牌金融机构新型金融业务牌照率先落地。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陈思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