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今日(8月26日)下午4时许,香港警方就上周末公众游行活动召开例行记者会。


8月26日,香港警方记者会现场. 新京报特派香港报道组 摄

 

新京报记者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方网站获知,警方早前就8月25日在荃湾区举行的公众游行发出不反对通知书。然而,部分抗议者偏离游行路线,做出堵路、破坏店铺及隧道设施的行为,又向警务人员投掷汽油弹及砖头杂物,警方对此予以最严厉谴责。


行动中,共有15名警务人员受伤,需要送院接受治疗。警方共拘捕29名男子及7名女子,年龄介乎12岁至48岁,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及袭警等。


谢振中向记者们展示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砖块的照片。 新京报特派香港报道组 摄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表示,事发前,警员下车欲到被示威者任意破坏的商铺,被超百名示威者狙击,由于装备有限,只能一手持圆盾挡住不断由高空掷向他们的砖头及硬物而不断后退,有警员的圆盾被硬物击碎,只能用另一只手挥动警棍。


其间,有警员跌倒,但仍被追打,眼前有同袍生命受到威胁,其他警员在多次警告无效下,唯有放弃警棍,选择身上最合适的武器,就是警枪。所以其中一名警员向天开了一枪,警告示威者不要再伤害警员。

 

本报特派香港报道组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