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提出至今近6年,国家自然博物馆项目仍未正式启动。8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学术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呼吁,应该加快国家自然博物馆落地。对此,北京自然博物馆表示正积极推进新馆规划和冠名国家馆工作。


国家自然博物馆项目最早2013年提出,后得到中央领导批示。2015年,国家文物局就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问题与北京市政府商谈,提出两种方案:


一是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基础上,以北京市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为主,并积极争取中央部门承担部分建设投资及运营经费;二是以中央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为主,北京市负责提供项目建设用地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并统筹考虑国家自然博物馆与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关系。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表示,近几年上海、天津、深圳等地均投入很大力度建设自然博物馆。建设国家自然博物馆,构建与之相匹配的科普教育基地新格局,是十分必要和迫在眉睫的工作。目前,建设国家自然博物馆的时机已经成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国家文物局印发的《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如今“十三五”规划仅剩一年,多位专家在研讨会上建议,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应该加快论证和实施。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善衍表示,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国家自然博物馆要抓紧推进,尤其要注重明确功能定位。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处相关负责人指出,当下要加强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的基础研究,建议相关部门联合力量,朝着建设国家自然博物馆方向做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自然博物馆正积极推进新馆规划和冠名国家馆工作,北京市也积极支持北京自然博物馆冠名国家馆。


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陈述了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构想,国家自然博物馆是融教育与展示、收藏与研究、交流与合作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自然历史博物馆,将以“自然、社会与人”为主要内容。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提出了建设多学科综合型国家自然博物馆的思路,即推进北京自然博物馆、天文馆、麋鹿中心“三馆合一”,加强与中国地质博物馆、中科院科普场馆等合作,建立现代博物馆治理结构。


郭广生预计,国家自然馆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启动立项到基本建成,大概需要10年左右。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主办,北京自然博物馆承办。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