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18日,南通已有机场——兴东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正式启用。南通兴东国际机场是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辅助机场。图/视觉中国


  南通新机场选址年底前有望获批,苏州或将结束无机场历史;业内人士称江苏要避免机场重复建设

  江苏南通和苏州拟分别新建一座机场。按照官方说法,南通新机场将和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共同组成上海航空主枢纽。苏州已经成立专班,研究规划苏州机场,已经完成了苏州机场规划选址、空域研究、航路研究以及苏州机场的必要性研究、场址环评研究。业内人士表示,江苏密集新建机场必须与长三角地区发展协同,避免重复建设。

  新京报讯 江苏参与华东航空竞争的脚步悄然提速,日前官方宣布将在南通和苏州分别新建一座机场。值得注意的是,南通新机场的定位颇耐人寻味,按照官方说法,它将和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共同组成上海航空主枢纽。

  南通新机场正比对两个选址方案

  关于南通新机场的话题一直持续不断。今年2月,一则关于上海第三机场选址的消息将南通推向公众视野。截至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可以明确的是,南通新机场的选址已经日渐清晰。

  8月22日,南通市通州区微信公众号“通州发布”发文称,南通市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卫东透露,备受瞩目的南通新机场有望年底前选址获批。

  南通市自然资源局通州分局副局长邹秦川进一步解释称,通州本来有一个兴东国际机场,为了进一步承接上海客流的溢出,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已经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和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共同组成上海航空主枢纽。目前新机场正处于初步选址阶段,在海门四甲镇和通州二甲镇两个选址方案之间进行比对,年底前有望获批。

  苏州机场建设进展十分坎坷

  在关于上海第三机场的争论中,苏州也曾是热门候选,主要优势在于距离上海非常近,且一直没有机场,有一定的旅客需求量。

  8月23日,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陆文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苏州已经成立专班,研究规划苏州机场。去年8月至今,已经完成了规划选址、空域研究、航路研究及苏州机场的必要性研究、场址环评研究。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苏州机场建设进展十分坎坷。早在2004年,该项目就被列入《苏州市2004年重点前期项目计划》第一位。不久,苏州官方就表态,“5年内不会建设机场”。

  2016年2月,苏州机场“吴江选址”浮出水面。但没过多久,浙江嘉兴洪合机场“军民两用”规划获批,吴江机场选址因距离较近,基本成为“弃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李亚平提出,社会各界对建设苏州机场呼声很高。考虑到上海两大机场趋于饱和,恳请支持规划建设苏州机场,并将其列入国家相关规划。

  ■ 专家观点

  新建两座机场必须结合长三角统筹规划

  民航专家綦琦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地方角度看,南通或苏州都有建设大型运输机场的投资冲动,不过这两座城市自身单一经济体量能否支撑大型机场有待判断。“如果定位为上海第三机场,那么这个想象空间就很大,也有利于根据这一需求在规划中做大。不过在江苏省域建设的机场能否称为上海第三机场,也有待考量。”

  綦琦提醒,不管是南通新机场还是苏州机场,都需要做好顶层设计,“长三角机场群相对密集,高铁网络发达,上海双机场航空需求外溢可否由现有网络消化?杭州、南京、无锡、扬州等航空资源是否已经利用充分?”

  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建机场开航线,对地方经济发展和老百姓出行都有好处,但江苏现已有9座机场,密度在国内比较靠前,是不是每个城市只要经济好,都要建机场?苏州距离无锡机场只有约40分钟车程,比国内很多城市到本市机场都近,是否还有必要再建一个机场?空域资源能不能支撑?都需要有专业评估。”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也表示,上海已经有虹桥和浦东两个国际性枢纽机场,再发展一个“第三机场”,是否会陷入尴尬的发展境地?“不管是南通新机场还是苏州机场,必须结合长三角统筹规划、发展,否则有可能成为重复建设。”

  ■ 链接

  全国多地布局建机场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2016年5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面开工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分为两期,一期工程用地面积约20.8平方公里,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计划于2020年12月28日竣工,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运。届时成都将迈入双机场时代。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2015年开建,总工期为4年,预计2019年竣工验收。目前机场航站区、飞行区、配套区三大板块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

  ●周口民用运输机场

  2018年12月,河南省周口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周口市民用运输机场前期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希望各有关部门对标2020年1月1日开工建设目标,倒排时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新疆昭苏机场

  2019年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新建新疆昭苏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新建昭苏机场,总投资约6.5亿元。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