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8月29日下午,香港工会联合会(下简称“香港工联会”)发起“要求政府尽快订立禁蒙面法”示威请愿活动。


16时许,香港工联会30余名成员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总部外集会,要求特区政府考虑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止暴制乱,以维护社会安宁。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到场支持,认为“禁蒙面并不会影响市民自由”。


香港工联会呼吁尽快订禁蒙面法,立法会议员陆颂雄(前排穿白色衬衫中年男子)参加活动。 新京报特派香港报道组 摄


活动组织者带领现场人员高喊“支持政府依法治乱”“表达正面诉求,何必掩人耳目”等口号。随后,政府代表接过了相关情愿材料。


陆颂雄向新京报记者介绍,香港工联会有71年历史,是香港最大的工会组织。


香港工联会社会事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工联会社委”)表示,激进分子先后到港九新界多区挑起冲突,暴力破坏社会安宁,他们遂发起今日请愿活动。“示威者在近月的冲突中,用暴力冲击警方防线,并且向警员投掷危险物品,并进一步升级为暴力冲突,包括以致命武器攻击警方,以及纵火等,对周遭市民、警方及冲击者自身都构成危险。”


工联会社委认为,示威者为了逃避刑责,往往会以蒙面来隐藏身份,这令警方执法遇上困难,示威者也因蒙面而不用担心承担法律责任,从而公然挑战法律、破坏社会安宁。


“实际上,美国多个州以及德国、奥地利、俄罗斯等地都订立禁蒙面法,不少国家会对被定罪者处以监禁,部分国家则会以罚款形式处理。”工联会社委指出,特区政府需要参考外国订立“禁蒙面法”,禁止有人在一些场合遮盖脸部,才会有助遏制极端分子的违法行为。


请愿活动散去后,陆颂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香港暴力事件不断升级,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的威胁越来越大,政府引用本地法律《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是依法处理乱局的选项之一:“香港社会需要止暴制乱,因此任何法律上容许的,并有助于防止暴力事件扩大和升级的方式,政府都应该考虑。”


对话立法会议员陆颂雄


8月29日下午,活动结束后,立法会议员陆颂雄现场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


新京报:呼吁政府尽快订立禁蒙面法,它的迫切性体现在哪里?


陆颂雄:现在暴力不断升级,不断激化,警方执法行动也面临一定困难,因为每一个案件需要证据,如果你蒙面如何拿出证据?如何证明一个人非法参与暴力行动?从这个角度来说,反蒙面法肯定是必要的。


新京报:是否对“反蒙面法”的框架有一些思考?


陆颂雄:这个要靠政府去具体细化条款。但大的方向是,在一些大的游行、集会中,不可以蒙面,不论他们是什么诉求和立场。表达意见要光明正大,何必蒙面呢?香港是一个非常包容、民主的社会,根本不需要蒙面。


新京报:今天,香港警方向8月31日的示威游行活动申请,发出了反对通知书。你怎么看?


陆颂雄:警方考虑当前局势,担心示威游行活动中再出现冲突,造成市民、警员受伤,还有蒙面黑衣人去打砸商铺、破坏城市基础设施,这些都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新京报特派香港报道组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