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学年开学、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影响,9月交通流量剧增,压力大于暑期

  “最堵9月”即将到来,受新学年开学、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影响,今年9月份的交通流量剧增,早高峰也将提前至6点半,压力大于暑期。

  此外,今年9月的周末期间,将组织多次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项演练,9月29日起将举行国庆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部分道路将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预计市区主要道路全天交通压力都将非常突出。

  焦点1

  开学季早高峰将提前至6点半

  市交管局数据显示,今年9月,北京市的拥堵延时指数平均为2.21(6-20时),高出全年均值(1.87)18.2%,五环路内日均上路车辆为241.7万辆,较全年均值(205.3万辆)高17.7%。

  其中,市区主要道路平均小时流量4331辆,较全年均值(3728辆)高16.2%。市区平均车速32.7公里/小时,较全年均值(36.6)低10.7%。

  9月为开学季,多数学生家长选择驾车接送学生,早高峰交通压力明显大于暑期,高峰时间将提前到早6时30分左右,且持续时间延长。特别是像中关村、厂桥、和平里等周边中小学较为集中的地区,学校与学校之间接送学生的车流交织影响,造成区域缓行和拥堵的情况。

  此外,轻微事故也常导致拥堵。从近年数据看,9月份日均接报交通事故3065起,较全年均值(2843起)高7.8%。特别是早高峰期间,京藏、京承、京开等高速公路进城方向,一起事故往往引起排队几公里。

  焦点2

  活动较多 部分道路将采取管制措施

  今年的“最堵9月”情况比较复杂,除了常规的开学季外,篮球世界杯、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及前期的各项演练也都将陆续进行,部分道路将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9月2日新学年正式开学后,周一(4、9限行日)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的交通流量将明显上升。

  同时,全月无车辆限行的公休日、节假日共计9天,预计中秋节9月13日至15日期间,全市各主要进出京高速路交通流量将增加明显。国庆节前的工作日,特别是29日、30日,全市交通压力也将激增。

  此外,受大型活动影响,今年9月北京的道路交通压力也较大。其中,8月31日至9月15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将在我国举办,其中北京赛区将承接16场比赛(小组赛、半决赛、决赛),均在下午和晚间进行,将对晚高峰和部分区域交通运行产生影响。情况突出的是,中秋小长假三天(13日至15日),五棵松凯迪拉克中心每天均有篮球世界杯比赛,周边交通运行压力预计较大。

  国庆节前,9月28日为周六休息日,预计将提前迎来节日旅游高峰,进京客流激增,重点旅游景点、火车站以及各进出京高速公路易出现大车流,导致交通拥堵。

  9月的周末期间,将组织多次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项演练,将对周末部分主要道路的通行造成一定影响。9月29日起将举行国庆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部分道路将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预计市区主要道路全天交通压力都将非常突出。

  焦点3

  增设“电子警察”抓拍交通违法行为

  市交管局表示,交管部门将针对性采取多项交通维护疏导措施,最大限度缓解交通拥堵,全力确保9月全市交通运行平稳有序,市民群众出行安全顺畅。围绕重点出行高峰日、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启动高等级疏导方案;加强路面巡逻警力配置,确保路面突发警情快速到达现场,提升快清快处效率,第一时间恢复交通。

  同时,依托科技手段疏堵保畅,对重要路口、商圈、景点、场站及校园周边信号灯开展配时优化,确保干线路口信号灯区域控制策略科学合理。并增设违法监测设备,整合公共安全视频图像资源用于违法取证。目前,二环路的主要出口已经增设了违法拍摄探头专盯违法轧白实线、加塞变道等行为。

  市交管局提醒市民,出行前要提前了解路况,合理规划出行、避开拥堵路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采取错峰出行或公交出行。行车时,密切关注实时路况,及时绕行。此外,驾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在校园周边即停即走,不随意变道,不违法行车,不争道抢行。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请自行快速处理,经拍照取证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立即将车辆就近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当事人应撤未撤,造成交通拥堵的,将面临200元罚款的处罚。

  ■ 关注

  篮球世界杯开赛周边交通压力大

  今日,篮球世界杯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开赛。记者从海淀交通支队获悉,比赛日,场馆周边停车压力较大,且四环辅路和场馆中路均不设停车位,建议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前往现场观赛,交管部门将加大对违停的处罚力度。

  比赛期间,有不少市民会自驾前往五棵松体育馆观赛,目前,地下停车位和道路停车位数量与预估的停车需求差距还较大,在特定时段会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公主坟大队警长林洪波介绍,目前,五棵松体育馆周边共有两个停车场,分别为公联地下停车场(停车位3000个)、卓展停车场(停车位1000个),共计4000个停车位。其中,8月31日、9月2日、4日、6日、8日、13日、14日、15日共8天为比赛日,交管部门预测,在与节假日重合的比赛日期间,到华熙live购物、上场比赛散场与下场比赛进场三方人员交织,届时停车位将无法满足停车需求,易发生交通拥堵。

  篮球世界杯期间,海淀交通支队在指挥大厅开设交通疏导和应急处置指挥所,比赛当日在五棵松体育馆开设现场指挥所,统筹抓好维护疏导措施落实。比赛日期间早7时至晚24时,安排警力加强场馆周边秩序整治。民警提示,四环辅路和场馆中路均无停车位,全天禁止停车,交管部门将加大现场执法和“电子警察”、“鹰眼”等非现场处罚的力度。

  交管部门提醒市民,在篮球世界杯期间,五棵松体育馆周边易发生交通拥堵,为缓解周边交通压力,降低出行时间成本,请广大观赛市民注意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及方式,尽量乘坐公交、地铁出行,到华熙live购物的市民请尽量错开比赛时间出行。为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交通安全,交警也将对五棵松体育馆周边违法行为坚持严格执法,希望驾驶员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有序行车、规范停车。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