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据“通州发布”今天(8月31日)消息,今后,通州区将放宽家庭货币财产、机动车、重大疾病病种三项社会救助标准。其中,家庭成员罹患重大疾病的,可以拥有一辆就医使用的机动车。


今年1月1日,北京市正式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指出,针对重大疾病家庭财产发生异常变化的,各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具体处置办法。


对此,通州区民政局从家庭货币财产、机动车、重大疾病病种三个方面,明确放宽通州区认定标准,进一步扩大患重大疾病家庭的社会救助力度。


家庭货币财产方面,将重大疾病家庭货币财产总额认定标准确定为市级标准的5倍。以3口之家为例,2019年家庭货币财产低于597645元的,可申请或继续享受社会救助待遇。


机动车辆认定方面,规定家庭成员罹患重大疾病的,可以拥有一辆就医使用的机动车。机动车价值不超过上年度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3倍,2019年车辆价值低于119529元的,可申请或继续享受社会救助待遇。


此外,通州区民政局还重新确定重大疾病病种,分别是恶性肿瘤、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I型糖尿病、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大器官移植、艾滋病机会性感染。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