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高照 王洪春)中国留学生叶晶旺疑似在澳大利亚遭绑架一事持续引发关注。今日(9月2日)上午,其父叶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已于9月1日下午赎回儿子,赎金及具体案情不便透露。据叶先生介绍,儿子被电击枪击伤,目前仍在医院治疗;绑匪蒙着脸,讲中国话。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


叶先生收到的“绑架”信息。 受访者供图

 

微信收到“绑架”视频 家属被索要80个比特币

 

叶先生介绍,儿子叶晶旺在悉尼上学。8月24日14时许,他收到儿子微信发来的“绑架”消息。

 

微信聊天截图显示,当日上午,叶先生还和儿子聊了学习、生活问题。下午,叶晶旺的微信账号发来一段13秒长的视频。视频中,他被黑布蒙住眼睛,脸上有伤痕,说:“爸,他们叫我让你配合一下他们老板。”随视频发送过来的还有一段文字,其中提到通过邮箱联系,“你儿子现在在我们手上,如果你不想他出事早日回去,就配合我们的要求。”

 

叶先生与“绑匪”留下的邮箱记录显示,对方表示叶晶旺“没事”,需要80个比特币(约合人民币550万元)作为赎金。

 

据叶先生从儿子的室友等处了解到,叶晶旺于8月23日上午离开住所。当日上午,他本有一节课,但他离开住所后并没有到学校。

 

8月27日,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通报称,已与学生在国内家长取得联系,要求就读学校积极协助寻找学生下落,同时敦促澳警方尽快破案。目前,澳警方已开展调查。

 

8月31日晚,叶先生抵达悉尼处理此事。

 

人已找到 家属称“绑匪”讲中国话

 

事发后,叶先生曾向澳大利亚紧急互助互援协会求助。9月1日下午,该协会常务副会长亢震告诉新京报记者,叶晶旺已被平安找到。

 

今日上午,叶先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其于9月1日17时许将儿子赎回,但具体赎金不便透露。据其介绍,叶晶旺被绑架时反抗挣扎,被对方用电击枪击伤,“没有力气了才被他们抬上车。”随后手脚被绑,在车上困了10天,“手是用绳子绑起来,脚用铁链锁起来了。”

 

叶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叶晶旺颈部有明显伤痕。其称,系电击枪造成,“现在还在医院检查、治疗。”

 

对于此前有分析称,根据以往经验,“绑架”视频可能为合成或经其他剪辑手法,此案或为虚假诈骗。叶先生回应称,当地警方告诉他确为绑架。“绑匪从头到尾都蒙着脸,跟我儿子说的是中国话。”

 

今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就此案进展致电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