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到来,今年正好是第35个教师节,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师节设立35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进展。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教师队伍建设成就。


任友群:教师节1985年设立,至今已经有35个年头。35年来,教师队伍取得长足发展。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奋力书写教师队伍建设“奋进之笔”,全国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一)政策支撑体系更加“全方位、全领域”。中央层面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从根本上保证了教师队伍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还制定了“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专项计划,夯实教师工作政策基础,增强教师工作保障能力。


(二)教师队伍建设更加“有规模、有质量”。首先,队伍规模大幅增长。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这个庞大的职业群体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一支了不起的力量”。其次,素质能力大为提升。学历上,相比1985年,小学、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分别增加了61.59个百分点、80.59个百分点。能力上,2012年以来,“国培计划”培训各级各类教师超过1400万人次。再次,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以李保国、黄大年等为代表的优秀教师不断涌现。《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中小幼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继出台,师德师风建设进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三)乡村教师提升更加“增活力、增底气”。一方面,实施“特岗计划”。2012年以来,中西部省份共招聘51万名特岗教师,持续为乡村教育输入“新鲜血液”,优化了乡村教师队伍结构。另一方面,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等,为“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补充教师近25万人,每年精准培训骨干教师上万人次。


(四)教师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关注”。一是建立工资待遇保障制度。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二是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制度。调整完善教师职称政策,中小学高级职称结构更加合理,激发了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热情。三是健全国家教师荣誉制度。2010年起,每年推选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每五年推选“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教师节设立35年来,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成就空前。


编辑 杨利

来源:教育部官网
原标题: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