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今天(9月3日)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大爱生命 追求和平——约翰·拉贝在中国三十年事迹展》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约翰·拉贝收藏的大量北京、天津珍贵历史照片。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展览展出珍贵历史照片151幅,分“拉贝家族”“亲人——约翰·拉贝在北京、天津”“恩人——约翰·拉贝在南京”“友人——中德友谊之约翰·拉贝”四部分,全面反映约翰·拉贝先生在华30年的足迹、收藏和义举。


展览展出了“南京安全区”相关图片,展示了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义举。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约翰·拉贝曾在北京、天津、南京工作生活30多年,撰写了22部日记。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拉贝和20余位在华外国人士成立了“南京安全区”,他被推选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保护了20多万中国人免遭屠杀。他在灾难中写下的10卷日记,为揭露日军暴行提供了证据。


展览中有一部分珍贵历史照片来自约翰·拉贝的收藏,有旧时北京德胜门、永定门、南口长城、圆明园的照片,再现了近代北京、天津的历史样貌。其中一组克林德碑的珍贵照片,展现了近代中国民众反抗八国联军侵略者的历史事件。他收藏的手工图,则表现了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约翰·拉贝孙子托马斯•拉贝(右三)参加了展览开幕式。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展览重点展出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和主席的印章图片,以及安全区军车通行证等珍贵图片,展示了他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为中国平民建立国际安全区的义举。


此外,展览回顾了国内一系列纪念约翰·拉贝的活动,包括中国政府颁发给拉贝家族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中国政府友谊奖”、北京联合大学成立约翰·拉贝研究中心,介绍了约翰·拉贝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对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深刻影响。


开幕式结束后,约翰·拉贝交流中心主席托马斯·拉贝先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作了题为《我的祖父拉贝》专题讲座,介绍约翰·拉贝的一生。


展览中展出的《拉贝日记》等出版物。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该展将持续至10月7日,观众可持身份证免费参观。展览由北京联合大学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主办,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约翰·拉贝交流中心(德)、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和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协办。


当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官网改版上线,中国抗战胜利网http://www.chinavictory.com(五种语言版本),内设14个栏目,包含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文物、图片、视频以及相关展览。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协作记者 浦峰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