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新闻客户端消息,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师队伍建设的进展成效。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加大财政投入,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


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超过50%


据介绍,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其中,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已连续多年超过50%。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2013-2019中央财政累计安排430亿元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


为提升教师素质能力,2013-2019年累计安排相关资金135亿元,支持实施“国培计划”,集中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强乡村教师培训。同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向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倾斜。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 吕建平:


中央财政对特岗教师给予工资性补助。从2018年7月1日起,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提高至西部地区年人均3.82万元,中部地区年人均3.52万元。2019年,特岗计划招聘规模已扩大到10万人。2013-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相关资金430亿元。


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每年惠及约127万乡村教师


此外,中央财政还对实施义务教育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地方给予奖补,2013-2019年累计安排奖补资金198.2亿元,实现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每年惠及约127万乡村教师。


将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加强教师权益保障,仍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任友群:


下一步,我们将研究改革和完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降低职称在绩效工资分配中的权重,单列班主任岗位津贴,推动提高教师教龄津贴标准。


编辑 杨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教育部:教师工资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