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农历八月初十,早晨6点16分46秒,白露时分,三秋至半。此时的北方,当初还只是初生的芦苇,已经一片苍茫,暑气渐渐消失,夜间气温骤降,露如霜白。


二十四节气是古代阴阳合历的结果,传统社会中往往只精确到日,但在现代,却可以精确到秒。这和计算方法、计算工具的改进有关。


二十四节气反映的是太阳运行的变化,计算节气,其实就是计算太阳位置到达特定整数度数的时间,因为地球持续公转,太阳位置也一直在变化,在任何一个点上,都是一掠而过,所以计算的数据,是可以无限精确的,精确到秒,只是和日常生活中的时间观念相符合。以白露为例,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即为白露,2019年的6点16分46秒。


东方白鹳,今年8月30日拍摄于延庆。周云彪 摄


白露三候丨鸿雁南归 湿地观鸟


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说此节气正是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是迁徙鸟类活跃的时节。


据介绍,大部分迁徙鸟来自北方,经停北京,栖居在湿地、水库、山林等宜居地,它们将在这里休息一段时间,补充能量,然后继续向南飞行。迁徙活动会持续到10月。


据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方春介绍,目前在北京鸟类观测点看到的迁徙鸟有鸻鹬类(héng yù),猛禽,以及部分鸣禽。猛禽中包括雀鹰、短趾雕、燕隼、阿穆尔隼,还有善于捕食大鱼的鹗、黑耳鸢等。详情>>>


传统习俗丨饮茶酿酒 白露浓重


白露是八月的节气,此时大江南北,正是桂花飘香的季节,桂花恰好是白露的应节花木,可食用、可药用,还是香料,此外,在古代也被认为是吉祥的植物。《吕氏春秋》中说,“物之美者,招摇之桂”,招摇即《山海经》中所说的“招摇山”,山上多植桂花。在江浙一带,有白露时分酿造桂花酒的习俗,古人认为陈酿的桂花酒有“健脾胃、助消化、解郁气之效,因此在秋天饮桂花酒,正符合时令的特征。


此外,秋天也是菊花开放的季节,古人也会制作菊花酒、菊花茶,并认为这些饮品也都有降躁去火的功效,可以降低秋天干燥的气候对人的影响。


在南方,还有采集“十样白”的风俗,高巍说,“一般是十样名字中有‘白’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白芍、白芨、白术、白扁豆、白莲、白茅根等,以之煨乌骨白毛鸡,以应白露这个节气的名字”。详情>>>


当地人家酿的米酒。受访者供图


白露一过,湖南资兴的“同名米酒”也开始酿制了。居住在湖南省资兴市各村、镇的村民,家家有着自酿米酒的习惯。取早已成熟的大米,通过蒸熟、发酵、蒸馏等过程,制出味道浓郁的美味“家酿”。其中,位于资兴市北部的一些乡镇,把以糯米酿制的米酒称作“白露酒”。取名虽与白露节气没有直接关联,但其酿制时间一般多为白露之后天气渐冷时。相比普通米酒,当地的“白露酒”味道更甜,价格也更高。而十年、二十年陈的白露酒,在当地只有家里有大喜事时才会拿出来喝。详情>>>


白露养生丨防敏保暖 通风护体


白露节气,饮食养生应以“补中气、健脾胃”为主,体质较弱的人群要注意保暖,外出游玩则要当心“花粉症”。


中医认为,白露时节对应的是人体的足阳明胃经,此时饮食养生应以“补中气、健脾胃”为主。民间有“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传说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的奇效。


白露茶是白露时节采摘的茶叶,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耐泡,也少了夏茶的燥苦,有一种独特的清香甘醇。白露前后,喝点白露茶可以提神醒脑、清心润肺、暖胃温肠,有利于健康。



白露是一年中温差最大的时节,夜间睡觉时应关好门窗、盖好被子,避免冷空气等风寒之邪侵入人体。不过,白天也不可过暖,以免出现发热、伤风等秋燥症状。白露时节,睡觉时要撤掉竹席、藤席,穿上长袖衣服入睡,年老体弱人群更要注意及时添加被褥,以免着凉患病。


外出游玩时要当心“秋季花粉症”。白露时节是藜科、蓖麻、肠草和向日葵等植物开花的时候,这些植物的花粉就是诱发“花粉症”的罪魁祸首,过敏体质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外出可佩戴口罩防止过敏。


俗话说:“白露白茫茫,寒露添衣裳。”意思是,白露时要穿长衣长裤,以免受凉。详情>>>



诗意白露丨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其中的蒹葭,即芦苇。蒹,《说闻解字》中说,“蒹,雚之未秀者”,即没长穗的芦苇,蒹是古代青州、徐州(今山东、河南一带)的方言。葭,《尔雅·释草》中说,“葭,华,即芦也”。毛苌《诗疏》则认为“苇之初生曰葭;未秀曰芦;长成曰苇”。沈括《补笔谈》中持同样的说法,“初生为葭,长大为芦,成则为苇”。


唐朝刘禹锡的诗说“秋声思芦苇”,许多诗词中,都把芦苇作为秋天到来的象征,如“秋声飒飒芦苇寒”“芦苇西风雁影孤”“年去年来芦苇秋”等。


除了芦苇,和白露相关的动植物还有很多。杜牧写秋的诗句中,有“霜岩红薜荔,露沼白芙蕖”句,其中,薜荔、芙蕖,也都是和秋天相关的植物。



芙蕖即荷花,更是君子的象征,清代李渔说,“群花之令时,只在花开数日,芙蕖则不然”,因为它的一生,都是美景:荷叶出水之日,即能点缀绿波。生出茎叶后,则越来越美,有风飘摇,无风袅娜。及至花开,更是娇艳欲滴。花谢之后,还会生出莲蓬、结出莲子。“不至白露为霜,而能事不已”。在李渔眼里,荷花不仅“出污泥而不染”,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既可观赏,又能食用,“种植之利有大于此者乎”。


白露俗语丨白露逢双,干谷上仓


“白露水,恶过鬼”


农村有句俗语叫做“白露水,恶过鬼”,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植物上的露珠,怎么会比鬼还要可怕呢?


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白露时节,大家会明显感觉到炎热的夏天过去了,而凉爽的秋天已到来。虽然白天的温度仍达三十几摄氏度,可是夜晚之后,就下降到二十摄氏度甚至只有十几摄氏度,昼夜温差应该是一年中最大的时候了。


正因如此,白露节气阴湿的感觉更明显,清晨的露水也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古人认为阴气聚集的水珠对人体不利,人喝了白露水就会闹肚子,过去还有“蚊子喝了白露水就张不开嘴”、“知了喝了白露水就成了哑巴”等说法。


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所以俗话说的“白露水,恶过鬼”,大概是想提醒人们天气转凉,要远离凉水,早晚注意添衣加被,不要贪凉的意思。详情>>>



“ 白露逢单,地下不干;白露逢双,干谷上仓”


虽然我们观察白露时间多数在九月七八日两天,可是“ 白露逢单,地下不干;白露逢双,干谷上仓”中的单双既不是单双日也不是按照阳历来推算,而是按照传统阴历来推算单双,白露一般集中在阴历七八两月份,时间相差较大,单双指的是单双月份。


阴历的七月份和阴历的八月份相差整整一个月,如果白露节赶在阴历八月份,正好农作物开始收获,如果出现连续降雨会提高农作物收获难度,例如花生会出现死棵烂果问题刨不出来也犁不出来,而且不利于收获后晾晒。白露逢双降水少有利于农作物收获。


如果白露节出现在七月份,此时降水虽然多看是农作物生长还在继续,还需要一定量的水分,此时降水不涉及收获只关系到生长,降水对农作物生长有利,如果白露后还阴雨连绵对农作物就不好了。百姓常说“白露前是雨,白露后是鬼”就是这个道理。详情>>>


白露天气丨天凉好个秋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这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


气象部门介绍,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人们爱用“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最新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下周北京地区将降雨降温。下周二最高气温骤降10℃,最高气温仅为23℃左右。大家要记得添衣保暖哦。详情>>>


编辑 王晓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