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末刚刚结束了其任内第12次访华。在今天(9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默克尔总理此访是第12次访华,应该是访华次数最多、对中国情况最了解的西方国家领导人之一。默克尔总理访华期间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双方对此访成果均感到满意。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我认为,此访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重要共识。第一,双方都展现了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责任担当。在当前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抬头的背景下,中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与协作,共同应对人类挑战。默克尔总理表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也给德国带来不利影响。德方愿本着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精神,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华春莹介绍,双方都重申秉持开放包容理念、扩大双向市场开放的共识。中方重申中国主动扩大市场开放的方向不会改变,扩大开放说到做到。中国市场会越来越大,为德国和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许多德国企业已成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首批受益者。巴斯夫集团将在广东投资100亿美元独资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德国汽车企业大众、宝马等持续增加对华投资,加强研发合作。默克尔总理表示,德方一如既往欢迎中国企业赴德投资。


华春莹介绍,双方再次确认中德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的共同意愿。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此访期问,双方举行了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和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并就六大领域提出了合作建议。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化和5G等新兴领域合作前景广阔,相信将为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华春莹表示,中方愿同德方一道,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对话协商,尊重彼此发展道路,照顾各自核心利益,做平等对话、互利合作、交流互鉴的战略伙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编辑 赵婉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