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据报道,美国60家科学组织近日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美国政府停止打压外国科研人员和阻碍国际科学合作的行为。在今天(10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表明加强中美人文交流合乎民意、顺应民心,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华春莹表示,美国科研界已经不是第一次发出此类呼声,对美国政府打压外国科学家和国际科技交流的行为表示明确反对。前不久,大约150名美国科研领军人物联合署名,反对美国政府和一些高校排挤、打压中国和华裔科学家。


美国国内也已经有多所知名大学的负责人先后公开发声支持国际人才交流与科研合作,反对美国执法和情报机构对中美正常科技、教育交流无端设限。这表明加强中美人文交流合乎民意、顺应民心,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前几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博林格发表署名文章,质疑美政府针对国际学生学者的政策,反对美国执法和情报机构要求美大学监督来自中国等国的外国学生和访问学者,认为这一要求同美大学开放和多样性的本质严重对立。


华春莹表示,希望美方有关部门倾听国内及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停止对在美中国学生学者的无端限制和滋扰,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多做有利于中美人文交流的事情。


编辑 赵婉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