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雷燕超 刘浩南 实习生 刘言明 慕锦华)今日(9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从河南省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9月3日,灵宝金城大道东延工程汉墓群工地发掘工作正式结束,共发掘古墓葬76座,出土文物720余件,其中一座墓主人疑为郭姓名门望族。


古墓群航拍图。 来源: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祝晓东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三门峡市灵宝金城大道东延工程中发现大型汉墓群后,专业人士于今年4月进驻工地开始进行文物发掘。此次发掘的墓葬群,墓葬形制呈多样性,其中有西汉平顶空心砖室、小砖并列券拱顶洞室、子母砖并列券拱顶洞室等。特大的墓葬由长斜坡墓道、甬道、前室、过洞和后室组成,墓室均为穹窿顶。最大的一座古墓为东汉初期墓葬,其墓道长度达10余米,发掘时间长达一个多月。76座墓葬群共出土文物达720余件,包括铜器、陶器、铁器、石器等。




古墓群发掘出的部分文物。 来源: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其中一座古墓中出现了墓主人的印章,这在古墓发掘历史上非常少见。” 祝晓东介绍,经鉴定,墓主人名为“郭定家”,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铜器、铁剑、铁刀等。据研究人员推测,墓主人很可能是当时的地方官吏或名门望族。

 

祝晓东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大型汉墓群的发掘是灵宝境内考古史上的重大突破,发掘规模和出土文物均达历年收获之最,此次发掘对研究汉代丧葬习俗、社会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新京报记者 雷燕超 刘浩南 实习生 刘言明 慕锦华

编辑 白馗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