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10月2日至7日,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将在北京园博园上演。园博园20余处空间将上演近360场演出,旦角“五大流派”代表剧目聚首。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在今天(9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

 

与音乐节相似,园博园将打造中心舞台和北京园、江苏园、南京园、闽园等舞台。中心舞台位于园博园3号门附近,北京京剧院将在中心舞台演出名剧《凤还巢》《锁麟囊》《红娘》《状元媒》,国家京剧院将带来《汉明妃》,共同组成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张君秋旦角“五大流派”的代表剧目。

 

本届戏曲周试图创造“整体沉浸式”艺术环境,形成“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打造以戏曲元素为核心的小型音乐舞蹈演出,组织戏曲高跷、群组式人物扮演、行进式身段表演、戏曲韵律操等。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特邀业内专家学者组成策划监制团队和艺术指导委员会。今年的主题活动将注重整体规划设计,呈现出园林与戏曲相融合的沉浸环境,实现常态化活动延续。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进一步扩展专业院团参与规模,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曲剧团等专业院团及专业院校都将参与其中。20余家京外专业院团也将参演,带来粤剧、黄梅戏、川剧、秦腔、绍剧、华阴老腔、莆仙戏等近20种地方剧种。

 

此外,2019园博音乐会也将在园博园欧洲园上演,中央专业院团的艺术家们将带来7场演出,采用露天演出模式,将优雅的音乐与园林美景结合。

 

中国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文联及北京市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已连续举办两届。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