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在欣赏艺术家手稿展品。摄/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11位艺术名家的17件(部)手稿、手迹今天(9月10日)起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展出。9月10日,“幽兰香远——国图建馆110周年艺术名家手稿展”开幕。


展品中,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的一本《击鼓·堂配》学戏手记上,艺术家用红笔密密麻麻写满了动作要领;一本来自剧作家邹忆青的央视版《西游记》剧本手稿,剧本上可见两处删改痕迹,显示剧作家曾进行过精简处理。


侯少奎昆曲手抄剧本《单刀会·刀会〈新水令〉》。摄/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此次展览展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陈长林、姚公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评书)代表性传承人田连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侯少奎、蔡正仁、梁谷音、张静娴,著名词曲作家吕远,著名词作家邬大为、胡宏伟,著名剧作家邹忆青共11位艺术名家17件(部)手稿、手迹,涵盖古琴、评书、昆曲、歌曲、影视剧等方面文献,展览展示了这些艺术经典的创作原貌。


邹忆青央视版《西游记》剧本手稿。摄/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除文字介绍手稿外,展览还设计了“听艺术名家讲手稿故事”单元,邀请艺术家为读者亲自录制视频介绍,阐释作品的主题与内容,讲述手稿背后的故事,读者可以在扫描展品二维码收看。


此次展览于9月10日—10月13日开展,上午9:00-12:00,观众可通过国图艺术中心官方微信查询具体展出日期并预约电子票免费参观。


此次名家手稿展也是国图艺术中心配合国家图书馆全面展开庆祝建馆11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9月9日晚,国图还与中国煤矿文工团联合主办了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音乐会,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牟玄甫等联袂演出,《二泉映月》《十面埋伏》《夜深沉》《秦腔牌子曲》《观海河》等名曲依次上演。


新京报记者 倪伟 侯少卿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