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今天(9月11日),在北京怀柔法院主持下,北京怡莲嘉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莲嘉美公司)的31名员工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钱,据介绍,这是怀柔法院的首件执转破案件。同时,怀柔法院破产网拍暨集中破产财产分配新闻通报会介绍该院网拍情况。


发布会现场。怀柔法院供图

 

十余次网拍围观人次23.9万

 

据怀柔法院副院长李振甫介绍,该院开始运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财产以来,在审的10件破产清算案件中,有4件已经或正在通过网络平台拍卖,拍卖标的包括房产、商标、股权、红酒、电器设备等,涉及破产财产总价值将近3千万元,网络上拍十余次,围观人次23.9万。

 

其中,2018年5月28日,位于北京朝阳公园的一套复式房产首次挂网拍卖,历经三次拍卖,终于2018年8月15日三拍成功,成交价1874万。又如,2018 年6 月26日,“甜之颂”注册商标由管理人在京东平台发布拍卖公告,并于2018年7月11日公开竞价当天即成交,成交价为3700元,处置费用为0。2019年8月17日,北京嘉鼎盛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名下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破产财产,在公开拍卖的第二天即成交,成交价1610元,溢价130%。

 

执转破第一案的商标已在网拍中

 

今日,该院“执转破”第一案进入财产第一次分配。据介绍,2018年11月8日,怀柔法院依法受理了张女士对怡莲嘉美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2019年9月1日,怀柔法院作出债权确认裁定书,确认怡莲嘉美公司名下的商标、税务等债权企业和单位。其中,企业拖欠张女士等31人236万元。

 

本案涉及的31名职工中的十余人因老人赡养、家人生病、孩子上学等生活负担较大,多次提出进行先期分配。经怀柔法院裁定认可,先将部分案款25万元给31人进行分配。

 

7人已在现场拿到了案款,其余24人随后将分成两批由管理人进行现金发放。怀柔法院表示,该案中,涉及商标的处置现已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了拍卖公告,起拍价6000元——20万元不等,目前已有7000余人次围观。

 

怡莲嘉美公司的商标属于无形资产,通过网络拍卖可以确定市场价值,又可避免因其经营不善使得商标贬值,最大化保护了劳动者等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李振甫表示,破产案件执行受阻的情况屡有发生,通过网络拍卖处置破产财产可以提高效率,并极大降低破产财产处置费,使得债权人、债务人利益最优化。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