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执业药师是负责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人员,每年都需要进行严格的继续教育来保障执业药师的专业性。近日,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组赴山西省药师协会进行明察暗访。


督查组在调查时发现,山西省药师协会存在对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弄虚作假和借机敛财收费的问题。



根据国家规定,已经取得资格的执业药师还需参加继续教育,每年时间累计应不少于45学时,15学分。而在山西省药师协会,执业药师仅仅需花300元购买3段75分钟的音频即可完成学习任务。督查组调查发现,山西省药师协会利用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分认定的权力,通过组织面授、网授、会议等方式,巧立名目收费敛财,甚至还通过售卖杂志抵学分。而这本《中国合理用药探索》杂志的编辑部主任竟然是山西省药师协会的常务副会长。



据统计,2017年1月至2019年9月,山西省有关部门主要依据山西省药师协会提供的继续教育学分证明,共予通过执业药师注册11834人。自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山西省药师协会共收取继续教育培训费、会费等共计2270万元。


随后,督查组就发现的问题和山西省药监局部分负责人员进行谈话,其官网上明确显示,人事处负责执业药师管理工作,但督查组却遇到推卸责任的情况。



第二督查组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向山西省反馈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整改措施。下一步,第二督查组将督促山西省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坚决纠正行业协会利用部门权力垄断经营、借机收费、弄虚作假等问题,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和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合法利益。


编辑 杨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山西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花钱就能完成?国务院督察组: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