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今日(9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获悉,警方成功侦破“9·3套路拍”特大诈骗案,捣毁了多个隐藏在长沙的“套路拍”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40人,其中刑事拘留126人,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


部分被查获的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受害人卖宝心切落入骗局

 

在杭州工作的王先生是一名钱币收藏爱好者,一直想找个途径将自己手中的藏品卖个好价钱。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一名办案民警介绍,今年6月,王先生通过网络搜索古钱币的市场价格,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展览服务公司网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在该网站上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不久后,有一名自称是展览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与他取得了联系,并声称只要缴纳300元的鉴定费就能帮其鉴定,如果鉴定藏品为赝品,鉴定费将如数退回。心动不如行动,王先生立即加了这名工作人员的微信,并按“公司正规程序”缴纳了300元鉴定费,同时将藏品的数张清晰照片一同发给了对方。

 

没多久,王先生收到了公司的回复,声称王先生的藏品确为真品,并给出了100多万元的参考价,这让王先生欣喜不已。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只要缴纳5000元服务费,他们公司就能为其提供整套服务,让他的藏品参加各种展览,寻找有实力的买家,以最快的速度卖出一个让他难以想象的“好价钱”。卖宝心切的王先生更加心动了,随即按照要求将自己的藏品邮寄给了对方,并通过邮寄的方式与其签订了“服务协议”,同时还给对方汇去了5000元。

 

几天后,王先生通过微信询问对方事情的进展,均得到了“正在进行中”的答复。而在双方的“服务协议”到期后,王先生再问情况时,该公司宣称藏品未销售成功,要求其转为拍卖流程,需继续缴纳一定的“拍卖服务费”。受到对方多次忽悠的王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遂向警方报警。后经警方核查,相关嫌疑人在长沙市雨花区活动,随即该案被移交给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办理。


涉案公司内景。警方供图

 

嫌疑人被发现后换壳继续“套路拍”

 

7月中旬,民警发现上述案件涉及广州品古轩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品古轩公司”)。当办案民警赶到广州时,发现该公司已人去楼空,无法调查核实。此后,办案民警发现长沙万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简称“万胜公司”)与品古轩公司有联系,相同的人员、相同的业务、相同的诈骗手法,他们通过网上发布消息,声称能帮客户高价销售、拍卖藏品,引诱客户签订虚假委托合同,骗取客户支付的鉴定费、服务费、报关费等。

 

7月底,当雨花区警方准备收网时,该万胜公司突然人去楼空,首次收网行动被迫中止,该案侦办顿时陷入停滞。经过一个多月调查,民警发现万胜公司的部分嫌疑人先后加入位于长沙的湖南世鼎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湖南涵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湖南德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个公司继续从事诈骗活动。

 

办案民警发现,这些公司分别由湖南省双峰县籍人员禹某聪、禹某峰、陈某安等人管理运营,公司之间股份交叉、相互关联、来往密切、手法一致,均存在重大违法犯罪嫌疑。


民警查获现场。警方供图

 

因涉及多处窝点,且涉案人数众多,“9·3套路拍”联合专案组正式成立。9月6日9时30分,230余名警力分成8个抓捕组同时行动,成功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140人,其中刑事拘留126人,现场扣押现金37万元,涉案银行卡15张,涉案电脑、手机近200部及大量“待拍”藏品,缴获话术本、涉案合同等物证、书证一批。

 

经初步核查,该案涉及受害人2000余名,总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目前,案件正在审查深挖中。

 

新京报记者 张彤  编辑 白馗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