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9月12日)上午,北京公安交管部门新组建的首都交警铁骑队伍正式亮相,首批185名铁骑交警将驾驶警用摩托车上路执勤。


北京公安交管部门新组建的首都交警铁骑队伍今天正式亮相。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交管部门表示,交警驾驶摩托车巡逻具有机动性和灵活性的特点,针对当前市区交通高峰“因乱致堵”、“因祸致堵”的问题,北京交管部门在保持基层交通执勤大队原有摩托车配置的基础上,从城区各交通支大队选拔185名优秀中青年交警组成了首都交警铁骑队伍,主要承担全市环路、城市主干道、繁华商圈的高峰疏导和事故快处、道路巡控处突、动态交通违法查处以及其他临时性紧急任务。到2021年,这支队伍的人数将上升至800人。


北京公安交管部门新组建的首都交警铁骑队伍今天正式亮相。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铁骑交警采取路面巡逻与定点值守相结合的执勤方式,高峰时段突出定点疏导与应急处突,平峰时段强化路面巡逻与执法查处。这些承担执勤任务的首都交警铁骑队队员,不仅熟练掌握事故处理、疏导维护、执法查处等交通管理基本技能,而且还“加载”了应急保障、摩托车特种驾驶等警务技能,可以说是首都交警队伍中的“全能战警”。首都交警铁骑队全员统一配备外观标识一致的新式警用摩托车,车辆安装警灯、警报器、喊话器,每名铁骑队员还配备了高性能骑行服、装具以及单警随身携带的电台、肩灯、警械具等装备。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交警铁骑队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灵活机动、快速反应、一岗多能优势,依托交管部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及指挥调度系统,实现扁平化指挥,闻警而动,高效运转。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嘉宁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