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罗晓静)为更好地再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的革命历史,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已基本完成。八处革命旧址首次全部开放。此外,新建香山革命纪念馆,首次对外公开“西苑机场阅兵”和“开国大典”原始影片。


革命旧址

八处旧址首次全部开放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首次全部开放的八处革命旧址修缮建筑达3600平方米(含双清别墅),修缮院落达18000余平方米。


八处革命旧址主要集中在香山南麓区域,分别为:双清别墅——毛泽东同志办公居住地;来青轩——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办公居住地;双清别墅东侧平房——中央警卫处;思亲舍——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地;多云亭——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地;小白楼——中共中央图书馆;丽瞩楼——香山专用电话局;镇芳楼、镇南房——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


香山纪念馆

“开国大典”等原始影片将亮相


香山纪念馆从去年4月23日开始建设,占地2.4公顷,建筑面积为17985平方米,结构形式为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采用新中式风格。


纪念馆设置两层建筑结构,一层内设专题展厅、学术报告厅、观众休息区、观众服务区、文创产品区、文物库房、餐厅和办公等区域。纪念馆二层东侧设置“四梁八柱”造型。


二层为主场序厅,环形设计,高8米,面积540平方米,序厅正中矗立“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大型雕塑,背景油画为“香山之春”,油画面积320平方米,雕塑左侧为“渡江战役”浮雕,右侧为“共商国是”浮雕。建筑的最大特点为保留两根轴线,轴线坐南朝北,便于举办重大政治活动,东西轴线为南广场和一层群众接待等工作。


纪念馆南立面设置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的28年奋斗历程。南广场位于二层南门外,面积约3600平方米,作为礼仪广场,设置国旗及旗台,高为19.49米,可用于举办重大纪念活动和党员教育活动。


纪念馆加入新媒体艺术。动态影像视频还原历史,展馆内“西苑机场阅兵”和“开国大典”原始影片首次对外公开。“人民欢迎解放军进城”为第一个采用“步入式”的新展示形式,让观众能亲身体会到欢迎解放军进城的感觉,10米多距离有5000多雕塑人。“开国大典”首次采用全息影像技术,通过LED屏将开国大典中阅兵等全过程原始影像展出。


新京报见习记者 罗晓静

见习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