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自博物馆界进军文创产业后,集邮界也紧随其后,希望在文创市场有所作为。2019北京国际周期间,为纪念生肖邮票发行40年,鼠年生肖文创大赛启动。


此次大赛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国集邮总公司主办,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承办。大赛希望依托北京国际设计周平台,聚合国内外文创设计力量,在全球范围内征集鼠年生肖集邮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内容涵盖邮政业务类、文创设计类两大类设计。


1980年,中国邮政发行了第一套生肖邮票《庚申年》。此后,发行生肖邮票成为每年的惯例。2020年农历庚子年,是生肖邮票发行40周年,《庚子年》特种邮票将于2020年1月5日发行。


2019年《己亥年》生肖邮票发行时,中国邮政就曾与故宫文创合作发行过文创产品。例如一套猪年邮票印章纪念礼盒 ,不仅收录了一套邮票,还包括金猪印章一枚,是根据乾隆珍爱的十二生肖玉猪打造的。


根据此次比赛规则,参赛者可以基于主办方提供的历年鼠年生肖邮票原稿进行文创产品设计,使用邮票素材,但不允许对邮票本身进行修改;也可以基于2008《戊子年》和2019《庚子年》生肖邮票原稿,对除“中国邮政”和“1.20元”之外的元素进行提炼和再创作,围绕主题创作文创商品,或者自行设计能够体现鼠年生肖文化的文创产品。


参赛者可以基于主办方提供的历年鼠年生肖邮票原稿为要素进行文创产品设计。主办方供图


参赛者可以基于2008《戊子年》和2019《庚子年》生肖邮票原稿元素进行提炼和再创作,围绕主题创作文创商品。主办方供图


大赛将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领域、民俗与传统文化领域、国际传播推广领域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并请大众评委为作品网上投票。通过初评、终评两轮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有机会转化为官方文创产品。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周博华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