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今天(9月18日)上午,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介绍,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过程中,需坚持“农户主体、规模适度、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示范引领”五大原则,倡导家庭农场以效益而非规模论英雄。

 

赵阳介绍,培育发展家庭农场要以农户为主体,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家庭农场的多种发展模式。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首先要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在我国新型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要鼓励有长期稳定务农意愿的农户适当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多种类型的家庭农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

 

同时,要引导家庭农场根据产业特点和自身经营管理能力,以及当地的资源情况,实现最佳规模效益。在此过程中,特别要防止片面地追求土地等生产资料过度集中,防止“垒大户”。“实践中家庭农场经营的规模多大才是最合适的?标准就是看它的效益。”赵阳说,只要实现了最佳规模效益,规模可以大一点,也可以小一点。“未来我们倡导的家庭农场,就是要以效益论英雄,而不是以规模论英雄。”

 

在发展过程中,要遵循家庭农场发展的规律,发挥市场在推动家庭农场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政府对家庭农场的引导和支持。特别是政府给家庭农场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提高家庭农场的市场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实现发展壮大。政府的作用就是保驾护航,切忌过多行政干预,搞强迫命令。”

 

赵阳说,还要鼓励当地立足实际确定发展重点,创新家庭农场发展的思路,务求实效,不搞一刀切。各地在实践过程中一定要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培育家庭农场,多模式培育、多元化发展,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此外,可以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发展,总结推广不同类型的家庭农场的示范典型,提升家庭农场发展的质量。“开展家庭农场示范创建是我们认定的一条路子,这个路子要走下去,而且要加大力度,树立典型。”赵阳说,最近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征集了一部分典型案例,将向社会推广成功的做法,促进全国家庭农场快速发展,提升家庭农场的发展质量。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