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愈深,爱之愈切。


燕赵大地拱卫首都,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从太行山下的骆驼湾到坝上高寒的德胜村,从滹沱河畔到柏坡岭上,从冰雪小镇到震后新唐山,再到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总书记牵挂基层群众,心系河北发展,把足迹深深地刻在这片热土上。


如今,7400多万河北儿女牢记嘱托,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平山县西柏坡村——

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70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出发进京,建立新中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村73岁的老党员闫青海,每次讲起这段红色历史,都会提高嗓门。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考察。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闫青海参加了这次座谈。


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留下永不褪色的红色精神。西柏坡纪念馆建成后,许多人来追寻“赶考”足迹,增强前行的力量。闫青海平均每周为人们讲两场革命故事。他的白发渐多,皱纹渐深,但一腔深情从未改变。


来西柏坡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增加到586万人次。游客多了,昔日贫困的小山村日益热闹。


老区群众不等不靠,走好脱贫致富的“赶考”路。


西柏坡村仅有80多户,地处水源保护区,早年因修岗南水库,村子后移搬迁,人均只有不足3分旱地。现已80多岁的韩花珍,当年日子过得紧巴巴,一分钱恨不能掰成两半花。1990年前后,她卖掉一只鸡换来2.8元,置办水壶和瓷碗,摆了一个茶水摊。起早贪黑苦心经营,她成了村里第一批“万元户”。


从小小茶水摊起步,韩花珍一家创业的步子越迈越大。经过三代人努力,如今,她的两个外孙分别盖起4层楼,经营农家院。小外孙的农家院客房从25间扩到40多间,可以同时接待600人用餐。


搭乘红色旅游的快车,西柏坡几乎家家户户吃上旅游饭,全村的农家院发展到20户左右。当年,党中央在西柏坡土坯房里指挥“三大战役”。如今,西柏坡村全是美观坚固的新房小楼。多半农户开上了小轿车。去年,建档立卡的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太行绿,平山红。借助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西柏坡周边许多村庄脱贫致富。2018年平山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982元,甩掉戴了32年的贫困帽。“脱贫攻坚奔小康是新时代的‘赶考’,我们努力交出合格答卷。”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


雄安新区——

未来之城脚步铿锵


这里的干劲和盛夏的气温一样“高”!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工地,机械轰鸣,封闭运输车来往穿梭。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第一个开工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个多月过去,土方工程全部完成,桩基工程完成97%,雄安站可望明年底建成。


当前,20多个重点项目正在雄安新区建设,时常传来工程开标、开工的消息。


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站就选择了雄安新区,实地考察千年秀林、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通过视频连线雄安站建设者。此前的2017年2月23日——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前夕,总书记考察安新县,主持召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擘画这座未来之城。


经过两年多有序、紧张的工作,雄安新区一系列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今年,雄安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新区容城县李郎村的赵茂新,穿过林间小道,一大早就来到附近的绿化苗圃,除草、培土、浇树,精细得像种庄稼一样。他家有3亩多地,过去种小麦、玉米,种得好了一年收入千把块钱。雄安新区设立后,首先营造千年秀林。作为合作造林项目,赵茂新的地改为种树,每年每亩收益1500元。李郎村共3200亩地改成林地。赵茂新们从种粮农民变为园林工人,干活每天收入达100元左右。


先植绿、后建城,这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从2017年秋季到今年3月,雄安新区共新造林11万亩,1000多万株树木站成一道风景。新区今年计划造林20万亩,未来森林覆盖率将由目前的11%提高到40%。


雄安新区将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这对很多企业是千载难逢的机遇。2018年9月,北京眼神科技公司移师雄安,这是第一家把总部从北京迁入新区的企业。现在已有一大批来自北京的企业,在这里安营扎寨。


雄安新区整合31个省直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目前新区约95%的事项实现“雄安事、雄安办”,不需要东奔西跑。


一座全新的未来之城,在新区大地上破土萌芽……


阜平县骆驼湾村——

日子就像芝麻开花


胖嘟嘟的喜鹊在枝头跳来跳去,欢快的鸣叫把大山深处的骆驼湾从晨曦中唤醒。7年前的深冬,习近平总书记冒雪来到太行山革命老区阜平,到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贫困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当时全村608人,428人为贫困人口。


如今,骆驼湾村已经脱贫,眼下仅剩一户两人为扶贫对象,通过兜底保障。“俺们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唐宗秀老人说。像她家一样,现在全村270多户都住上了新房。全村2011年人均纯收入900多元;2017年增至4960元,整村脱贫;2018年达到6000元。


村里的“80后”李爱明过去在北京打工,2013年起,骆驼湾名气大了,许多年轻人回村找创业机会。当年5月,李爱明在返乡青年中第一批开起农家乐,网上网下一吆喝,生意越来越红火。去年李爱明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我们年轻人都想干出个名堂!”


返乡青年飙着劲儿干,有5个人进了村两委班子。“年轻人给村里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龙泉关镇党委书记刘俊亮说。


去年,来自河北省能源局的驻村工作队发起成立村集体企业——骆驼湾实业发展公司,散养黑猪50多头,在微信朋友圈里销售一空,年底给每位村民发了100元“红包”。今年黑猪养殖扩大到300头。


今年5月,县里引入专业企业开发乡村旅游,利用老村委会院子建民宿酒店,开发地方小吃街,还推出“轿鼓”等文艺活动。包村帮扶干部曹建平说:“要多办活动,带旺人气,让骆驼湾成为旅游‘打卡’地。”


阜平县的脱贫步伐也很有力。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初的10万多人降到1万多人,有望如期脱贫。


正定县塔元庄村——

产业兴旺致富一方


正定县城往西两公里,缓缓流淌的滹沱河北岸,便是美丽的塔元庄村。


走进村里,记者在园区项目工地见到了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一期工程已经建成,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2000亩。今年园区种的西瓜销到了北京、香港等地,还成了航空、高铁餐食呢!”问起塔元庄的变化,尹计平有说不完的故事。


“盼着一年吃细粮,盖上新房娶新娘。”上世纪80年代初,塔元庄人多地少,温饱不济。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村民们常常看到他骑着自行车来村里调研。这期间,习近平同志为正定县确立了“半城郊型”经济的发展思路,全力念好“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的“二十字经”。


正是沿着这条路子,塔元庄开始蝶变。2008年1月,习近平同志来到塔元庄考察,指导塔元庄走好新农村建设发展新路。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塔元庄考察时,对塔元庄村提出了新要求:“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产业兴,百姓富。近年来,塔元庄村发挥毗邻城市的优势,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塔元庄”牌农产品插上“翅膀”飞往全国各地。


“我们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把‘景点’打造成‘景区’,塔元庄吃上了‘旅游饭’。”尹计平说,旅游还带旺了养老产业。2018年,塔元庄村接待各地游客40多万人次,村集体年收入达10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1万元。今年,塔元庄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村里发展好,环境好,风气也好,日子越过越踏实。”塔元庄“好儿媳”张金霞,最开心的事就是在村里当导游,滔滔不绝为游客讲述塔元庄的故事。


“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模式,让塔元庄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愿景在这里变成现实。


编辑 杨利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赶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