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投运,今天(9月19日),记者从东航获悉,基于5G网络的大兴机场东航智慧出行集成服务系统正式推出。在大兴机场乘坐东航航班的旅客只需要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完成购票、值机、托运、安检、登机等出行流程。


两周岁以上儿童也可“刷脸”

       

此次推出的智慧出行集成服务系统围绕“一张脸走遍机场”、“一张网智能体验”、“一颗芯行李管控”三个方面,构筑立体化的智慧出行服务。整个系统共涉及11个场景化解决方案,东航也成为全球首家在民航领域推广运用5G、AR眼镜等新技术的航企。


在大兴机场开航后,搭乘国内航班的东航旅客可选择在大兴机场东航自助值机区和高端值机区的自助CUSS机进行一次性的人脸注册。在10月底航班换季后,东航APP亦可进行人脸数据采集操作。


此外,东航还特别考虑携带儿童的旅客。记者从东航了解到,由于两周岁以下的儿童购买的是婴儿票,因此这一年龄段的儿童和成人的记录编号捆绑在一起,大人刷脸之后系统会自动添加婴儿人数。两周岁以上的儿童旅客则可使用“刷脸”系列服务。携带两周岁以上儿童出行的旅客在刷脸办理值机后,系统会自动识别同行的儿童旅客客票,在总人数会自动增加一个儿童人数,无需旅客另行操作。


在东航值机区、安检通过区、东航贵宾室出口处等区域,东航联合大兴机场推出了智慧航显终端,旅客通过刷脸,不仅能直接查询了解航班信息、登机口信息、目的地天气,更能掌握从所处位置至登机口的路线和时间估算等信息。


“刷脸”除了方便旅客出行,东航客舱乘务员还可通过机舱口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旅客复验、旅客清点确认、座位引导等每个环节,有效提升服务精准度。


新增到登机口预计用时提醒


此外,基于东航APP系统,东航还推出了“5G+东航服务网”,为旅客智能推送覆盖旅客出行的行前、行中、行后、航班变动等各个场景的全流程服务信息。这些信息除了常规的出票提醒、值机提醒、登机提醒、催促登机提醒、登机口变更提醒、行李提取转盘信息通知等,还新增了到登机口预计用时提醒、行李装机提醒、行李上转盘提醒、无人陪伴儿童登机及交接通知等。


东航还计划后续提供从旅客出发位置到机场预计用时、进入东航服务区提醒等一系列特色功能信息。


第二批永久电子行李牌开放申请


在大兴机场,旅客使用RFID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便可全程“跟踪”行李位置。东航介绍,5G行李跟踪系统让行李运输全程可视化,旅客可以随时在东航APP查询自己托运的行李状态。


东航无源电子行李牌可反复使用,不易损坏,永久跟随旅客。当旅客通过东航APP完成自助值机后选择行李托运,将电子行李牌贴近手机进行数据感应,几秒钟就能完成航班号、行李目的地等信息录入。随后,旅客前往专柜激活即可完成行李交付,真正实现全程“无纸化”。相比传统柜台办理方式,无源电子行李牌的应用,让旅客出行变得更智慧、更便捷。东航地服工作人员也可以实时快速查询旅客行李,提升行李处理工作效率。


目前,东航已经开放第二批永久电子行李牌的申请,时间为9月20日至10月7日。旅客可通过最新版APP申领入口免费在线申请永久电子行李牌。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丁天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