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9月20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首批生活性服务业标准化门店,共计2102家,具体名单市民可在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查询。


记者看到,首批名录中,蔬菜零售店50家,包括北京西城和平门菜市场、新发地珍品荟、新发地百舸湾农副产品物流公司等;餐饮(早餐)454家,包括北京老字号,中餐、西餐,以及快餐等;便利店490家,家政服务200家,洗染195家,沐浴11家,美容美发462家,摄影100家,家电维修110家,以及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30家。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北京市开展生活性服务业行业标准宣贯工作的第四年。2016年,北京市商务局将相关行业236个标准规范分11个行业(业态)汇编成册。截至目前,已依托相关行业协会召开系列宣贯会93场,共1.45万人次参加,有效提高了标准规范的企业知晓度。


比如,社区菜店对选址与布局、设备设施、卫生要求,采购与验收均提出了相关要求,并要求建立从产品供方、加工过程、销售全过程的可追溯程序,详细记录产品购进和销售的相关信息,要求建立社区菜店销售召回预案等,另外,还对青椒、萝卜、大白菜、香蕉等流通规范进行了细化。洗染店则对衣物织补、光面革皮护理以及西服、西裤熨烫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9年,为进一步强化标准规范的引领作用,推进行业规范化发展,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北京市商务局在已有行业标准规范基础上,制定了蔬菜零售、餐饮(早餐)、便利店、家政服务、洗染、沐浴、美容美发、摄影、家电维修、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10个行业(业态)的标准化门店规范,并通过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培育树立了一批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的标杆企业。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丁天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