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娇颖)记者从今日(9月20日)自然资源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有着“中国海洋第一展”之称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于10月14日至18日在深圳举办。本届海博会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将重点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海洋经济发展成就,总展览面积达3.75万平方米。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介绍,2018年,我国海洋经济总量突破8万亿大关,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4%。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北部、东部、南部“三大海洋经济圈”格局进一步完善,山东威海等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海洋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水利用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增长。

 

本届海博会将聚焦海洋资源勘探开发、高端船舶及海工装备制造、海运物流及现代港口建设、海洋观测监测、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等前沿领域,重点展示国内外海洋领域的最新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

 

海博会期间还将开展商贸对接、招商投资等系列经贸活动,推动一批意向合作项目签约和平台形成,并发布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等权威信息。截至目前,本届海博会已确认参展单位约420余家,其中,新兴产业中小企业超过三分之二,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约占四分之一。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