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获悉,近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全球急救资源中心(GFARC)将国际急救认证(IFAA)正式授予书颁发给中国红十字会,有效期5年。中国红十字会成为世界上首个获得IFAA的国家红会。这也表示,中国成为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应急救护培训标准的国家。


近年来,全国红十字系统平均每年培训救护员300万余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主任赵建忠表示,获得国际急救认证提升了全国应急救护培训的标准和水平,标志着中国以后的应急救护培训将会更加国际化、规范化、标准化。


根据认证要求,开展培训的主要目标是全方位提高师资救护培训水平,鼓励师资把新型教学方法创造性地运用到救护员培训中,提高人民群众对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接受程度,进而提高面对突发情况时的施救意愿。


应急救护培训是世界各国红十字会的核心工作之一,也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之一,但目前世界各国尚未完全统一培训标准。


为实现全国各级应急救护培训标准的统一,今年3月,中国红十字会分批完成3期培训班,实现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认证师资培训全覆盖。随后完成了全国各省份至少一次师资提高班和督导检查,最终获得了GFARC委派项目官员和督导委员会的认可。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见习编辑 刘梦婕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