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老人不会用手机挂号怎么办?公共场所虽然设置了急救设施,但公众不会用怎么办?……今天,市政协举行市民恳谈会,邀请区政协委员和市民结合调研情况和自身经历,就“完善预约诊疗,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进行座谈。

 

建议用人脸识别技术等高科技挂号


关于预约诊疗方面,来自南北长街社区的居民代表反映,网络手机预约挂号虽然方便,但高龄独居老人不会操作,只能用114挂号。对此,北京市常鸿律师事务所主任常卫东建议医院给老年人设置一个优先挂号通道,减少老人排队时间和体力精力消耗。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马红民建议,医院专家能按照一定比例给老年患者预留“专号”。“另外,现在很多医院网上放号时间是上班时间,工作忙碌的人无暇抢号,医院可以考虑改在下班时间放号。”

 

丰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朱庆婕建议,更多科技可以应用于医疗平台上,“比如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挂号平台上,不需要老人记住和输入密码账号。另外,医生也可以把医嘱录成小视频,以免老年人总是忘记如何用药。”

 

海淀区田村路街道玉阜园社区书记毕珅说,目前还存在一种不方便的情况,就是患者在机器上挂完号了,看完病了,但要去单位报销需要底单,又要排队去打印底单,建议流程可以简化。

 

呼吁公共急救技能培训进学校

 

关于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市民代表也有话要说。常卫东说,目前救护车存在呼叫受理不及时、无急救车可派的问题,建议强化急救呼叫,适当增加急救车数量。

 

公共场所急救设施的配置和使用也受到了广泛关注。毕珅说,尽管一些公共场所配备了除颤仪等急救设备,但是需要专业的人来使用,不懂医疗的拿着设备也是干着急,建议加强公众急救技能培训。马红民建议,公共急救技能培训走进学校,配备教材、设置课程。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学才说,市民代表提到的专家号难挂、急救知识进校园等,都是基层声音,“我们要把这次调研搜集上来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通过市政协把声音反映上去。”

 

114爽约率高问题待解决


根据市政协2019年的工作要点,市政协将于11月围绕“完善预约诊疗,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就相关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作建议。

 

为做好会议前期准备工作,除了本次召开的市民恳谈会之外,市政协教文卫体委于4月初组建专题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卫健委情况通报,围绕预约诊疗考察了阜外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围绕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考察了北京120急救中心等。

 

阜外医院副院长杨跃进称,他所在的第4小组调研了解到,114电话预约挂号由于不支持网上缴费,导致爽约率高,这个问题待解。

 

另外,目前存在大量第三方预约就诊网络平台,骗取患者信息,收取挂号服务费,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建议加大力度治理网络预约平台乱象。

 

第4调研组还认为,互联网医疗目前大部分存在于私立医院,由于缺乏政策支持,公立医院开展较少。建议尽快明确互联网医疗定价标准、出台支持政策,加快实现公立医院的互联网医疗。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