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老城保护与复兴要传承运河文化,延续这一文脉。”北京物资学院运河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喜波谈及什刹海街区城市更新时表示。2019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什刹海分会场日前启动,持续至28日。


今年什刹海分会场以“遇见什刹海2019——生态聚能,创变未来”为主题,包括“老城新态”“艺文意境”“人居乐园”三大板块,共8大主题、30项展览展陈和互动体验内容,通过空间营造、艺术介入、在地互动等方式,实现以设计促进城市更新。


什刹海毗邻中轴线附近,元代时,京杭大运河从通州拓展至什刹海地区,使得这里成为繁忙的漕运码头,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和文化交融。


9月22日举行的什刹海分会场“构筑老城新生态”主题论坛上,北京物资学院运河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喜波从漕运历史角度分析了什刹海地区文化底蕴,提出什刹海有着历史积淀深厚、多元文化共存等特点,老城保护与复兴要传承运河文化,延续这一文脉。


中关村产融促进会副秘书长奚大龙提出,老城区城市复兴实践中,产业之间、空间载体之间不再是简单的竞争关系,共享和融合已成为大趋势,推动老城复兴要注重市场性、共享性、融合性、开放性等。


“700年历史,70年变迁——北京中轴线(什刹海段)文化遗产保护展”展出的万宁桥模型,万宁桥已被确定为北京中轴线申遗14处遗产点之一。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


这场论坛上,城市文化、建筑设计、产业运营等领域专家学者,就西城区“老城复兴”战略及什刹海街区升级发展展开讨论。另外,9月21日至28日,“700年历史,70年变迁——北京中轴线(什刹海段)文化遗产保护展”在西海西沿10号免费展出,呈现了什刹海历史沿革,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轴线北段和什刹海区域的空间变化与社会变迁。


“遇见什刹海2019”活动期间,市民还可以在羊坊胡同56号参加“对话与呈现”院落更新设计展、大美非遗造物节、“垃圾分类”趣玩部落,在百花深处胡同43号参观“百花深处故事馆”等。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