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天(9月25日)正式通航,北京进入航空交通“双枢纽”时代。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为了方便旅客前往新机场乘机,北京规划预留了多条轨道交通线,远期可满足1亿人次的发展需求。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兴机场一次性建成了“五纵两横”外围综合交通体系,集高铁、城际、地铁、高速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公共交通分担比例达到50%以上,高于首都机场(21%)、上海虹桥机场(43%)、巴黎戴高乐机场(31%)、伦敦希斯罗机场(30%)等机场。


其中,“五纵”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连接北京市中心的快速轨道(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京雄城际)、京开高速北京六环至黄垡桥段(扩建)、京台高速北京五环至市界段、北京城区经新机场至霸州高速公路(大兴国际机场高速)。


“两横”指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廊涿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


大兴国际机场实现多条轨道线直接下穿航站楼,是国内首例。通过站厅层可直达机场值机大厅,实现零换乘。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运行最高时速达160km,实现19分钟从草桥到机场。线路应用并优化全自动驾驶,首次采用市域D型车,列车可自动唤醒、自检、休眠,实现正线、车辆段全自动运行。


草桥站同步建成简易城市航站楼,实现航空服务功能的延伸。二期工程将北延至丽泽金融商务中心区,计划年内开工建设。通过草桥站与轨道交通10号线、14号线(在建)换乘,在丽泽站与16号线(在建)、19号线(在建)、11号线(规划)、丽金线(规划)换乘,一次换乘即可到达大部分重点功能区。实现23分钟内到达丽泽金融商务区、30分钟内到达金融街、50分钟内到达中关村、55分钟内到达CBD地区和新首钢园区等重点功能区;二次换乘即可实现与除昌平线、S1线外所有轨道线网的连通,实现中心城轨道线路全覆盖。


据介绍,大兴机场规划预留多条轨道交通线,规划接入R4线,R4线可直达中心城东北部,至首都机场,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另外,预留一条轨道线接入条件,满足远期1亿人次发展需求。同时推进两个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的规划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全线建成后,可实现首都机场与大兴国际机场的快速连接(45分钟),同时还连接副中心(35分钟)、环球影城、亦庄等重点区域。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张畅 见习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