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昨日(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除了京雄城际和大兴机场线今起开始载客运行外,6条北京市域内的机场巴士和4条通往天津、廊坊、唐山、保定的省际客运班线今日也全部开通。目前,市域内的机场大巴全部为新能源电动车,采用40元的统一票价。


机场巴士全部采用纯电动的新能源车型。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记者注意到,机场巴士的乘车点位于航站楼的东北部,机场巴士全部采用纯电动的新能源车型,由于运营初期从大兴机场出发、降落的航班数量较少,旅客数量有限,投入运营的均为17座中型巴士,可以搭载16名乘客。


机场巴士全部采用纯电动的新能源车型,运营初期旅客数量有限,投入运营的均为17座的中型巴士。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据悉,这6条机场巴士市内线路,发车间隔半小时一趟,包括白天班线5条,分别由大兴国际机场到达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通州、房山;夜间班线1条,由大兴国际机场到达前三门(宣武门、前门、崇文门)。未来,随着大兴机场旅客数量的增多,机场巴士也会丰富更多的车型种类,并增加线路和沿途站点,目前正在考虑引入大型的新能源或混合动力客车。


在票价方面,大兴机场巴士参照首都机场巴士的定价标准,采用40元统一票价。乘客在购票后会领取到一张纸质的乘车凭证,上面印有二维码等信息。


记者看到,在车内设有类似于公交车刷卡机的验票设备。乘客只要拿着车票对准刷卡机上的二维码扫描区就可以完成验票乘车。


乘客只要拿着车票对准刷卡机上的二维码读取设备就可以完成验票乘车。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据介绍,机场巴士的运营时间分为“去机场”和“回市区”两个时间表,其中,“去机场”的巴士只有白班线路,运营时间为早5点到晚上8点半,而“回市区”巴士白班线路的运营时间为早7点半到晚上11点,夜班线路则将一直运营到当日最末一班航班结束。


由于大兴机场位置特殊,位于北京、河北、天津的交界区,为了其他省市旅客出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还开通4条省际客运班线,包括由大兴机场分别通往天津、廊坊、唐山、保定的班线。需要提醒乘客注意的是,这几条省际客运班线的乘车位置正好与机场大巴线路相反,位于航站楼的西北部。

 

在班次和票价方面,通往天津的班线每日双向发车4班次,票价75元;通往廊坊的班线每日双向发车12班次,票价35元;通往唐山的班线每日双向发车12班次,票价120元;通往保定的班线每日双向发车4班次,票价70元。


而在出租汽车方面,在大兴机场北京、河北两地的出租车都可以前往运营,不过按照“三统一两分开”的管理模式,出租汽车的蓄车区和迎客区将分开设置,方便乘客搭乘。同时,北京市和河北省出租汽车由调度站统一调度、北京市交通执法部门统一执法、两地出租车辆落客区统一设置。


在大兴机场北京、河北两地的出租车都可以前往运营,但两地的出租汽车迎客区将分开设置,方便乘客搭乘。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记者 王贵彬

编辑 丁天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