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介绍,近20年我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总量的25%,居全球首位。


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介绍情况。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彭子洋


黄润秋介绍,我国的生态保护理念产生了从借鉴、跟随,到原创、引领的质的飞跃。70年来,我国生态保护监管体制的地位从从属到独立,生态文明写入党章、宪法,生态保护红线列入环境保护法。党的领导干部生态环境责任追究等制度得到了不断落实。


70年来,我国实施保护天然林、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生态保护重大工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动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黄润秋介绍,全国已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4个,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达170多万平方公里,大熊猫等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全国的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约8%提高到22.96%。还有一些监测数据显示,近20年我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总量的25%,居全球首位。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摄影记者 薛珺 彭子洋

编辑 丁天